章剑华|亲眼看“天眼”
2023-05-09 20: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章剑华  
1
听新闻

  立夏天方霁,闲情喜暂舒。

  在这万物盛茂的时节,我不远千里去寻访“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从南京坐飞机到贵阳。一下飞机,我就坐车直奔“中国天眼”所在地——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克度镇。

  汽车在云贵高原的山路上行驶。这里地形崎岖,群山叠翠,呈现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连绵起伏的山岭之间,有许多湖盆和坝子,山地顶部多为平坦或和缓的地面。

  我还是第一次身处云贵高原,独特的地貌和壮美的景色让我目不暇接。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行程,便到达了这次寻访的目的地。

  接待人员先让我参观“中国天眼之父”——“时代楷模”南仁东先生事迹馆。该馆设有南仁东先生生平事迹及相关物品的展览,分为“梦想”“创造”“奋斗”“团结”“生命”等篇章,从“中国天眼”建造的梦想展开,系统展示了建设过程中南仁东先生及其团队的艰苦历程。

  我一边观看展览,一边倾听解说员详细而动情的介绍——

  20世纪九十年代,南仁东怀着回报祖国的赤诚和描绘宇宙的初心,放弃了当时在国外一天比在国内一年还多的高薪,回到祖国投身于建设科技强国的洪流中,提出了建造自己国家大射电望远镜(FAST)的构想。

  从1994年提出FAST建设构想开始,南仁东的心中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为下一代科学家建设好FAST。为了给“天眼”选址,他用了12年,带着团队对1000多个洼地进行比选,又实地走遍上百个窝凼,最终决定选址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大窝凼。

  那时,贵州的交通条件较差,很多地方无法通车,只能靠步行,他与同事每天最多只能看一两个窝凼。有的荒山野岭连条小路也没有,当地农民走着都费劲,可他依然选择走在前面。

  在FAST建设中,南仁东以百折不回的毅力,化身“拼命三郎”,既要把握工程的整体方向,又在施工现场亲力亲为,爬山调查危岩、上钢架拧螺丝、拿扁铲削平钢材……

  古有十年磨一剑,今有廿年铸天镜。南仁东把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中国天文事业,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了FAST燃尽了生命最后的火花。

  2015年3月,70岁的南仁东被确诊为肺癌。在最后的日子里,他坚持着参加工程例会,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和同事们交流,寄重望于FAST团队尽快完成调试及试运行。

  就在“中国天眼”建成之时,南仁东先生却永远地离开了人世,离开了他为之奋斗一生的“中国天眼”。

  我带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走出展览馆,急切地去参观南仁东先生的心血之作。

  按要求寄存好手机、照相机等所带电子设备,从景区搭乘摆渡车到达核心的大射电景区,然后走台阶到达山顶观景台。

  为保护“天眼”周边的电磁波环境,围绕望远镜半径5千米的范围都属于静默区,人们可以在这里体验没有现代通信干扰的生活,那是一种如今少有而独特的感受。

  站在观景台最高层,向下俯视,“天眼”仰卧在青山丛中。

  从不同角度欣赏世界最大的“大锅”,震撼无比:工程浩大,巧夺天工,十分巧妙利用了天然的喀斯特漏斗洼地的独特地形条件,在洼地内铺设4450块反射面单元,组成球冠状主动反射面。

  工作人员告诉我,“中国天眼”选址在这里,实乃天时地利。她指着远处说:“你们看四周的山峰,都不是特别高,而且处在同一水平线上,十分利于天眼仰望广阔的太空。”她笑道,更为巧合的是,这里是平塘县克度镇金星村,“平塘”意为天眼望远镜“平躺”在山谷之中,“克度”意为天眼望远镜的计量精度,“金星”意为天眼望远镜遥望太空中的无数星星。

  这真是巧合也是天意!

  工作人员接着介绍说,这一我国自主建造的射电望远镜,口径500米,有近30个足球场大的面积,主反射面面积达25万平方米,是目前全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能接收137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还可观察中性氢云团的运动,揭秘宇宙的起源和演化,其综合性能是美国阿雷西博望远镜的10倍。至今,“中国天眼”已发现脉冲星300多颗,为人类探测宇宙秘密的科学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参观中,我还了解到,用于建造“中国天眼”的特种钢索和特种钢梁,都是江苏厂家研制生产的。

  最后,工作人员自豪地说,“中国天眼”不只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人类。自2021年3月31日起,“中国天眼”面向全球开放,各国科学家均可提出申请,使用它开展观测和研究工作。

  亲眼目睹心仪已久的中国天眼,我为之震撼,为之动容,为之自豪。顿时,一首小诗的腹稿便形成了——

  云贵高原上

  崇山峻岭中

  无中生天眼

  昂首向苍穹

  欲穷万里目

  遥感外太空

  若遇宇宙人

  欣然结新朋

  (2023年5月8日记于途中)

标签:中国天眼
责编: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