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陵叟评崔武组诗《西南纪行》
2023-05-08 10: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海陵叟  
1
听新闻

  眉目传情,诗眼善睐

  诗主情。

  “目”以传情。

  故诗贵“诗眼”,美目盼兮,风流尽得!

  这七首“西南纪行”,五彩缤纷,令人目不暇接。本叟迟钝,老眼昏花,乱花已然迷吾眼,乃采用“模糊识别法”,于醉眼朦胧中凝视最“跳色”、最“夺目”的那些字、句,庶几可窥全貌。

  “苗家妹子说风流”。一旦提及“湘西”,立马想到电影《湘西剿匪记》,那个“横”,那个“悍”,令人触目惊心。崔武诗人“乍到”,陶醉于“最温柔”的“跳岩倒影”,其审美注意有意而无意地指向天然纯真的“苗家妹子”,她们的水灵、歌声、善良、勤劳、巧手、孝顺、忠贞,无不显示着“人之初”的“童心”!昔日之“匪”,只能作为她们的强烈反衬。韶山诗人高吟:“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只有咱们的花儿的国土,才能滋养今朝的无限风采、美妙风骚!

  “千层岩屋绿盈门”。此处指竹山苗寨风物。利用天然洞穴或石壁,建构石屋,诚为一绝。王荆公用一个“绿”字,形容融入“江南岸”的“春风”,令千古神往。而今,崔武诗人则让“通灵”之“绿”盈了岩屋之“门”,一不小心开启了“众妙之门”。微妙啊,精妙啊,天地万物、演变规律皆由此“总门”而出。“绿”是生命,是元气,是欣欣,是向荣,让我们用心儿来歌唱:绿满中华!

  还有:

  “敬桥泼水”、“衔杯一诺”、“两江汇处”、“地有行踪”、“云霄万古”等等,均是妙手偶得的“诗眼”,堪称“心灵的窗户”。

  请轻叩此窗。

  请珍爱此窗。

  (作者海陵叟,原名何永康,曾任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并兼任江苏省高考语文阅卷组组长35年)

 

  附:崔武律师:西南纪行诗七首

  夜游凤凰古城

  跳岩倒影最温柔,

  吊脚撑高百尺楼。

  乍到湘西无别事,

  苗家妹子说风流。

  游竹山苗寨

  千层岩屋绿盈门,

  社队翻牌企业村。

  一曲山歌已邀醉。

  几声阿妹更销魂。

  登甲秀楼

  格竹先生入贵州,

  蛮风瘴气倏然收。

  敬桥泼水节犹在,

  却道浪花今更牛。

  赠陈世和大状并贵阳诸友

  书屋幽闲学友喧,

  迎宾曲子动高原。

  衔杯一诺难忘却,

  明日龙场为驾辕。

  重庆夜游

  水下空中星火巡,

  两江汇处尽狂人。

  清风一缕添陶醉,

  口不缄封呼气匀。

  访丰都鬼城

  奈何桥上接阴阳,

  咧嘴呲牙罚罪忙。

  地有行踪天有眼,

  无亏岂怕对阎王。

  游白帝城

  皮骨空劳蜀道长,

  云霄万古托孤堂。

  瞿塘峡里寻忠烈,

  满目青葱正扩张。

  (诗人简介:崔武,江苏润商律师事务所主任系知名律师、仲裁员、作家)

标签:诗眼;苗家;湘西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