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藏!河南92岁老人给报史馆捐赠图书
2023-02-10 10:12:00  作者:刘瑜  
1
听新闻

  日前,新华日报报史馆收到河南省焦作市市民刘超捐赠的《峥嵘岁月——深切怀念敬爱的周总理》一书。

  这本书是由刘九洲、彭海贵、何谦所著,他们于1936至1963年间先后在周恩来身边担任警卫工作。书中,他们回忆了在周恩来身边工作的件件往事。记录下在艰辛的革命斗争岁月中,他们真切感受到的周恩来同志伟大的革命实践、崇高的革命精神和品质。

  刘超告诉报史馆工作人员,《峥嵘岁月》这本书为其外公多年珍藏。他的外公王天顺老人,已92岁高龄,曾任政协焦作市第八届委员会副主席。

刘超(右一)与外公王天顺

  此次,老人为什么要委托外孙,将多年珍藏捐赠给千里之外的新华日报报史馆?刘超介绍说,《峥嵘岁月》的封面就是周恩来同志阅读《新华日报》的照片。通过新华日报报史馆的微信公众号,老人一直关注着报史馆的情况,他了解到目前报史馆以其厚重的红色历史,互动、沉浸的展陈形式,成为远近闻名的党、团、少先队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的热门打卡点,这本书放在这里,更能发挥它的作用,所以,他决定将此书捐赠至这个契合之地。

  王天顺老人认为,革命文物是峥嵘岁月的真实写照和生动反映,也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鲜活教材和永恒载体。每一件革命文物背后都蕴藏着动人的故事,都承载着伟大的革命精神。为更好地宣传中国共产党历史,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为了更好的发挥红色资源在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方面的重要作用,他决定将自己的珍藏捐赠给新华日报报史馆。他说:“不论是昨天、今天,还是明天,红色文化永不过时。它永葆新鲜的秘诀就是与时俱进,创新传承。”

标签:报史馆;峥嵘岁月;周恩来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