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啸”新春
2023-02-02 20: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啸  
1
听新闻


我“啸”新春

□ 李 啸

  每到年底,写福送福成为书法家惠民活动的主要形式。书法家们尽管写福写到手发软,但永远欠着各种“笔债”,这是他人永远无法理解的。

  忙完了大家的各种“福”报,才忙到自己小家的。送别人家的是大大的福字,自己家就贴点小福字吧。于是我把写坏了、写错了的红宣纸收集起来,裁裁剪剪,大大小小只要能成方块就行,篆隶楷行草,想怎么写就怎么写,一口气写了一百多个福,“百福具臻”。然后拿着固体胶棒,见合适的地儿就贴。墙、门、窗、橱柜、椅凳、屏风、陶罐、鱼缸、花盆、花瓶、茶点盒、果盘、老南瓜、茶杯、画筒、笔洗……甚至毛笔杆,我都贴上了。面积大的地方挂大字福卡,小的地方贴中福字,小的器物上贴小福字,空调、电源面板开关上贴小小福字。贴得起劲又上瘾,福字不够贴就到书房再写,写好了继续贴。前后用掉了三根固体胶棒,工作量之大、贴福数量之多、分布之广可见一斑。真是抬头见福,低头也见福,甚至达到了触手及福的地步。写福贴福,雅事一桩,春节期间让我不亦乐乎,真是人生快事。

  春节假期这七八天,我几乎每天四点左右起床,从客厅、卧室、书房、厨房到地下室、储藏室,逐一进行收拾规置清理。太大太重的物品需要调换地方,就先把位置想好,白天动用集体力量,落实到位。其他的全部自己动手,把大的格局定下来,大的物品固定好,再进行小东西的分类整理。整理物品需要体力,累了就整理书房的资料,整理资料烦了,再整理物品,交叉进行,脑子特别清晰。看着家里每个房间、各个角落每天都在变化,心情大好,动力无限,全然没有“阳过”的弱弱和“阳康”的靡靡。

  新年到了,辞旧迎新,既收拾物品,又收拾心情。收拾,是对旧形式的告别,是对新形象的拥抱。期待新年,更期待新生。

  除夕,我们没有顾及爱犬睦睦多年的“恐炮症”,便鬼急忙慌地在后院“点火”了,只听得“嘭嘭”巨响,震耳欲聋之后,天上便“哗哗”闪烁,散作满天星,化作流星雨……已经记不清这组烟花是多少响了,但是所有人的内心都知道,它不仅点燃了漫长黑暗的夜空,还释放了我们长久的压力和压抑,让我们在此时此刻得到难得的释怀。

  年前我与南艺张友宪教授联袂举办了一个题为“笔墨咏酒”的展览,在展厅里我写了八个甲骨文、金文的“酒”字,记述了酒的产生过程与酒字的历史沿革,很有意思。疫情以后,以书咏酒,借酒遣兴,驱疫避疾,借此祈福兔年吉祥,世界无恙。

  很多朋友问我喝酒的心得,我只回答一句话:低度的是水,高度的才是酒。

  这时的我,有点豪横。

  过年吃这吃那,七荤八素的,实在吃腻歪了。那天我宣布:晚上我亲自下厨,给你们做刀削面!

  做面之前要先备料,走,去菜场!胃口好的人进了菜场眼睛是发光的,说的就是我这号人。看什么都想吃,出手准、下手快,几乎“横扫”菜摊,满载而归。我让孩子们把配菜洗好,主要是豆芽、土豆、香菇、鲜笋、粉条、葱和蒜苗。交代完便上楼整理书房去了,心里得意地想:呵呵,哪有让大厨亲自洗菜的?

  书房里的工作十分投入,下楼时面已经被揉好。洗手后我先捏一下面,不错,醒得硬硬的。锅热了放油,葱花与豆芽先入锅,把豆子香味炒出来,再放香菇笋片西红柿,加少许盐,继续炒一炒,最后放入薄薄的土豆片,加水。水开后,打几个鸡蛋,就快速削面。看着汤沸腾着,面片儿翻滚,额的娘哎,口水直咽。最后放入细碎粉条,略煮片刻,熄火盛面。面入碗,撒上碎蒜苗,浇上热汤,乖乖隆地咚,香味直蹿。

  个个吃得舔唇抹嘴之后,老李才终于等到迟来的表扬声……

  家里收拾干净整洁了,好东西也该吃吃、该喝喝了。我跟儿子讲,咱俩明天去花鸟市场转转,儿子说行!

  我不抽烟,男人不抽烟那每年得省多少钱啊,逛花鸟市场买点花花草草成为最大的消费。今年过年去了两次,一次是年三十中午,匆匆忙忙逛了一圈没过瘾,于是初六又去逛,这次花了大半天时间,斩获颇丰,最后只得叫了“货拉拉”。还是汇报一下“战果”吧:兰花十余盆,梅花十余株,盆景海棠五株,竹子五株,菖蒲10个,水仙两大盆,君子兰一盆,金串子一株,还有小金鱼20条。

  花花草草堆了一地,怎么弄?先把带盆子的往家里摆,十几年的旧房子,经这一点缀,真有点蓬荜生辉的感觉。剩下盆子丑的或不带盆的,全部换盆上盆。院子里的盆子随便找几个栽上,就是一片生机盎然。今年春节假期天气又特别好,充分利用中午的暖阳,晒晒背、补补钙,最重要的是弄弄花,该换土的换土,该施肥的施肥,最后是修剪,这是我最擅长的,删繁就简,是一个造型重塑的过程,有点像二度创作,新奇好玩,让人乐此不疲。

  十几年前,《美术报》春节期间向书画家征集祝福短信,记得那年是虎年,我写的“虎啸新春,我啸吉祥”八个字荣登头条。今年是兔年,玉兔呈祥,那我老李呢,只能再“啸”新春啦。

  (李啸,江苏省书法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楷书委员会秘书长,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标签:整理;盆子;书法家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