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洋:传承,“字”在其中
2023-01-14 15:1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甜甜  
1
听新闻

  曹洋

  江苏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

  江苏紫金文化英才

  “我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重新找回汉字的重量,那个重量就是我们自己根脉的重量,只要中华民族魂脉永衍,汉字就会永衍,书法更会永衍。”

  ——2023年第2期


  清晨六点,别人还在酣睡,南京书画院书法篆刻研究所所长、艺委会委员曹洋已经开始晨课了。笔是竹竿毛笔,墨由烟胶炼成,浓浓地磨好一砚,拿起笔,腰挺直,扼腕用力,笔尖在砚台里一舔,笔酣墨饱,一挥而就,满纸黑生生的文字簌簌地写出来,一张张铺晒在书房里,墨迹鲜亮,酣畅自如。在与书法的漫长相处中,他读字、写字、解字,也打捞附着在字词之上绵延不绝的中国传统文化。“所谓‘鉴古观今’,历史大多是由文字记录的,文字由书法来呈现,为中华文脉探源,就离不开书法。”曹洋说,“我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重新找回汉字的重量,那个重量就是我们自己根脉的重量,只要中华民族魂脉永衍,汉字就会永衍,书法更会永衍。”

  一、见字如晤全靠“磨”

  无论平时工作多么忙碌,曹洋依然坚持每天临池,无论多晚回家,他总要在案前坐坐,写上几笔,方能心满意足卧榻而眠。在家时,他常常边写边吟诵明儒王心斋的《乐学歌》,歌曰:“乐是乐此学,学是学此乐,不乐不是学,不学不是乐。”

  “写字的时候不知道累,尤其是在临摹喜欢的作品时,当你看到成品后的满足感是非常强烈的,苦与乐同时并存。”曹洋说。

  曹洋摹《兰亭序》

  在曹洋看来,练书法最重要的不是练,而是“磨”。

  “写书法既要吃苦,也要琢磨和思考。”曹洋认为,书法浸润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意蕴理念,“字如其人”同时“字中有人”。他想起苏轼说过“书必有神、气、骨、血、肉,五者阙一,不为成书者”,书法是书者自我存在的另一种体现,透着人的思想和精神境界。不同的书法家有不同的气韵,而所谓的“气韵”实际上就是一种中国艺术的精神,讲究气韵生动,因此要“得意忘形”。

  在他看来,书法之要义在于通过“形”来传“意”,虽然在纸上呈现的是黑白、点线,表达的内容却能超越具体的外形,彰显书者之思想、意志、品格,传达中国人的哲学情感和审美。

  “要想把字写‘神’先要把字看‘神’,看一个字,不仅可以当做文字的符号来看、当做艺术语言来看,还可以当做人来看。”曹洋觉得练书法就要会跟字对话,读懂汉字背后的文化隐喻。

  在这个过程中,曹洋悟出“形似是下乘,意似是中乘,神似是上乘”。他觉得按照这条路写字,就能“写出自己的个性”。反之,无异于工匠,或者活字排版印刷,是复制别人,不能表达真正的自己。

  曹洋在创作中

  因此,下笔之前,他往往要花大量的时间阅读思考,思索着如何将自己的文化理想、审美价值,更好地用笔墨表达出来。待胸有成竹,才走到案前,目测纸张大小、距离远近,用双手压住后向周围捋开,使其舒展。

  他的目光在绵软的纸张上掠过,然后两脚自然分开,膝微屈,气协和,全身放松,五指握笔,蘸饱墨,砚边掭笔,反复多次。直到人与笔墨合二为一,提笔挥洒,墨韵仿佛自天外来。

  二、书法的魅力是“活”

  在曹洋的生活中,有三根“棍子”最重要:一根毛笔和两根筷子。毛笔写字,筷子吃饭,一个是他的精神食粮,一个是他的物质食粮。2021年,他在中国美术馆办书法展,主题也定作“灯火诗书”。

  他写了一辈子字,在他看来,时至今日,书法仍不可取代。

  “只要把笔拿在手里,就觉得心安,好像有一种力量支撑着自己。”曹洋说。

  如果三天不动笔,他总觉得“少了点什么”,日子过得“缺了滋味”。碰上外出做活动,再回工作室,回到那个有兰花、笔墨,堆叠的书籍和纸张的熟悉场域。“如果时间隔得太久再拿笔,笔就不‘听话’了。”

  在周遭噼里啪啦打字的时代,研究成果和教学教案他也坚持用笔书写。有些不足盈尺,有些长达数十米,堆在案头。展览的时候,这些成了观者争相打卡的地方。当别人啧啧称奇时,曹洋反而奇怪,“一个教书法的人怎么能用电脑打教案?”

  《基于现代审美立场下的书法创作》讲座提纲手稿

  总有人问他,“全民毛笔书写的时代已黄鹤一去,为什么你还坚持‘书法生活’?”

  曹洋的心底有答案。他知道,无论是王羲之的《兰亭序》,颜真卿的《祭侄文稿》,还是苏轼的《黄州寒食诗帖》,都在代代人从未休止的记诵、临摹与解析中,见证着“一张纸”可以走过的最远时空,也见证着书法强大的生命力。

  “汉字特别有趣,每一个中国字里面都是一个活生生的个体,表面上没有特别明确的一个人形在里面,但是通过书者呈现加上观者的想象,就可以被感知到,这恰恰是别的文字符号欠缺的地方,也是书法的魅力所在。”他以甲骨文举例,“你看‘飨’字,两个跪着的人在一起吃东西,中间是吃的菜,‘飨’也同‘享’,面对面吃饭,就是分享,即使很多字,我们都不认识,不能阅读,但并不妨碍我们把它当做一个个造型各异的生命体去欣赏、理解和回味。”

  苏轼曾说“楷如立,行如走,草如奔”,楷书就像人站立着,行书就像走路,草书就像奔跑。

  《草歌书行》 曹洋 书

  《杜甫丹青引赠曹将军霸》曹洋书

  曹洋觉得,字是一个认识人、鉴别人的特殊途径。

  苏轼在《啜茶帖》里写,“道源无事,只今可能枉顾啜茶否?有少事须至面白。孟坚必已好安也。轼上,恕草草”。

  “这是苏东坡写给道源的一张便条。在这张便条上,他说道源啊,如果今天没事的话能不能到我这里来喝茶?有一点事需要当面聊聊,还顺便问候了道源的儿子孟坚,这幅作品就一反苏东坡往日宽博厚重的风格,写得轻松、灵动。”他兴致勃勃地比划,“尽管我们与苏轼相隔了近千年,但是你读一读这些字再写一写,仿佛要穿越到书者当时的那个时空里,亲眼看到这个故事发生的生活场景,体会到苏轼当时的心情。”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书法的活水源自生活,它的魅力在于让人回望日常生活。

  三、笔底翰墨,肩负传承

  江苏省书法院院长李啸在《静水流深——我眼中的曹洋》中写道,“从泰州到北京访学,从泰州到南京工作,再从南京到北京展览,如今又从北京到南京汇报展出,从中国美术馆的‘灯火诗书’到今天雨花美术馆的‘混濛有象’,曹洋,一直用手中的笔在耕耘着他的翰墨人生。”

  曹洋的老家泰州市姜堰区兴泰镇小甸址村是书法之乡,“金陵四老”之一的高二适先生就出生在这里。高家和曹家祖上颇有姻缘往来,曹洋的老房子距离高二适老宅不到50米,他所就读的小学、中学老师中多有高家的后人。曹洋常听高家人讲述这位书法大家的掌故。

  凭借一腔痴迷,他开始尝试临摹练习。这股子热血气息蹿上来,这位少年的命运就改变了。

  他花了二十多年时间专门研究高二适,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写下了《高二适研究》《高二适书法的格调》《天下一高——高二适的书法人生》等多部著作。2020年,他从泰州学院调至南京书画院,又一次选择沉寂,著成40万字的《高二适研究》。

  “对高老的全面研究,有助于曹洋深入领悟笔法,有助于他对书法创作格调的总体把握,而他有效的创作又为精准理解阐释高老的书法提供了实践根基。”中国书法院院长管峻对此赞赏不已,“这种互动模式正是先贤研习书法基本的方式,却也是今天书坛所缺失的,它的回归,预示着书坛真正的发展方向。”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对曹洋也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赞其在研究高二适方面“下了大力气”,成绩斐然。说曹洋不仅是一个优秀的书法家,还是一个学者、一个书画的传播者、教育者。

  而对中国书法的传承正是曹洋从高二适身上挖掘到的宝贵品质,“他的家国情怀很重,怀着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就是要把我们中国这一传统艺术门类传承下去”。

  如今,曹洋也成为了这样一位传承者。在他眼中,中国书法有着3000多年的历史,已成为中国精神的一部分。书以载道,字如心画,不论作文赋诗还是记言录史,文化的传播和民族精神的延续,都需要一代代的文人墨客、能工巧匠接续完成的历史使命。

  数十年来,他写下了20多万字的书法论文,发表于《读书》《中国书法》《书法》《光明日报》《中国文艺报》《新华日报》等报刊;获得了中国书协举办的兰亭奖佳作奖、行草书展最高奖;入展第十届全国展、全国草书展、隶书展、扇面展、册页展、小品展、精品展等各类活动。他念念不忘的仍是讲台,坚持在南京的多所高校讲授中国书法。

  曹洋与学生一起探讨书法

  在这些年轻又热切的脸庞上,曹洋看到了书法未来的希望,看到了一滴素墨的蜕变之路。

  听过曹洋讲课的学生觉得,他降低了书法赏析的门槛,又手把手领着人进来。“他讲书法常把自己的情感放里面,让我们能更容易领悟其间的奥妙。”学生形容,听曹洋的课,就像一个人搭积木,自己搭不起来,可是有人给你提一根线,你就轻松地搭起来了,感觉特别好。”

  曹洋把传承书法看做自己的责任。

  “虽然我知道国内有不少才学数倍于我的学者和书法家,传承的责任也不一定落在我头上,可是我对中国书法有一种不能自已之情。”

  他仍然记得求学时学校门口的那条路。一条是公路,一条是学子们天长日久,踏出的小路。可他最爱的是一条自己独自觅出的路,月夜、黄昏、河畔的影子,以及自己踏出的脚印,都是他记忆中专属的美好。

标签:书法;汉字;中国书法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