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炒碗香青菜
2023-01-14 12: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胡天昭  
1
听新闻

  要吃香青菜就要到苏州吴江。要吃吴江的香青菜,应该到吳江震泽,此镇地处吴江西南的东太湖边。

  如果时光退回上世纪末,那年代到震泽一带要吃香青菜,那是一句话。你到哪一个农家,主人一只竹篮一把草棘(一种刀口锯齿状的镰刀,当地叫草棘),到自家菜地马上就割回一篮香青菜。提着这一篮,那是一路的香青菜异香;到河硚码头洗菜,那便是一硚口的香青菜异香;上了灶头,嗞啦油锅一炒,满室——不,连相邻几家都洋溢着香青菜异香……“囗家姆妈,烧香青菜啊?”走过的都会问一声。炒碗香青菜待客,决不寒酸,如果是冬春季,切几片酱肉,那更是令人垂涎的美食佳肴了。经受了阳光洗礼寒风加工的酱肉,切得薄薄的风吹得动的薄片,诱人的酱红色的肉皮如线,精肉硬香咸鲜而不柴,中间的油肉则晶亮如玉。这道菜,你可以叫做酱肉炒香青菜,也可以倒过来叫做香青菜炒酱肉,君臣主次实在难分啊。如果你去做客又时间充裕,就可以享用咸肉香青菜饭。洗净的香青菜切细,咸肉切丁,这菜饭,集软糯咸鲜青香于一锅——不对,此青香应该是异乎一般青头菜的香青菜的异香。

  震泽地区以外的江浙一带有没有香青菜?有,但,形态吃口香味就大异于震泽一片的啦。上世纪末,当地又称这品种的香青菜叫做“瘦巴筋”,菜梗细,菜叶贴地平展,皱巴巴的碧绿爽青,异香远播。东太湖的水土,奇异的菜种,让人举箸品尝,欲罢不能,“要多喫一碗饭得!”

  今天我们托朋友之福,得享真正震泽送来的香青菜,虽天阴天雨,但一室青香,心情竟是春风荡漾。——不过说句心里话,现在震泽的香青菜,已经不是几十年前的香青菜了,形,变了,菜梗变大了,叶已不似从前的瘦巴筋了,香,仍香,但淡得似乎要对我们说拜拜了——真正太湖震泽香青菜的基因还剩多少呢?

  过去我们吃是为了填饱肚子,没有保留本地农作物优良品种的主动意识,那时,春暖花开,花粉混杂,以至日久年深,优而又优的瘦巴筋香青菜的基因被混被杂,被别的菜种的基因改变,而且大变!人类的有许多疏忽常常会铸成无法弥补的遗憾的啊!

  今天吃到的震泽香青菜,应该说此珍贵蔬菜品种的余香犹存,我们可以说享受到了日思夜想的享受。但是遗憾二字始终无法抹去!

  正宗的东太湖震泽香青菜的香魂,我们的农科专家,还能救得回吗?但愿有个令大家满意的回答。

标签:青菜;异香;太湖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