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独特的诗性文化,如何为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2023-01-14 10:57:00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1月12日,“2023城市科学新年论坛暨《天上的街市:江南城市文化与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发布”座谈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张元济讲堂举行。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媒体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人民城市建设、江南文化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主题展开交流研讨。

  会上举行了《天上的街市:江南城市文化与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一书的发布仪式,该书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系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江南文化研究”系列课题的研究成果之一。

  “中国式城市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载体,中国式现代化也必定是以新型城镇化为主体形态的人类现代化新形态。”该书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教授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城市,在现实中走出了一条和世界其他国家很不相同的道路和模式。深入总结中国城市发展经验,全面确立中国城市文化自信,需要尽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在刘士林看来,江南文化是诗性文化,代表了我国区域文化审美和艺术的高水准,符合马克思“人的全面发展”和“按照美的规律来建造”的本土思想文化谱系。在书中,他以江南城市的历史源流、形态变迁、文化创造、当代发展为研究对象,对古代江南城市与今天的长三角城市群、古代江南城市文化与今天长三角区域文化建设的内在联系机制和精神演进路径进行深入研究,同时以苏州、南京、扬州、杭州、宁波、徽州、上海等具有代表性的江南城市为个案,诠释其特有的江南城市性格与江南文化精神,探索构建江南文化引领区域和城市发展的新模式,为当代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提供诗性文化资源和科学发展参照,并为我国其他区域、城市群和城市的文化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刘士林指出,以品质精美的江南诗性文化为战略资源,建设新时代长三角高品质城市文化与文明,对内有助于提高市民和社会文明程度,对外有助于全面提升长三角在当今世界的文化影响力和文明竞争力。团队致力于构建一种具有全球视野、区域特色、传统价值、时代意义的江南文化基本理论框架和话语谱系,为江南文化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有益的理论、方法、思路和路径。

  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周智强将城市功能概括为三个关键字,分别是“城”“盛”“成”。城,即推土成城,描绘的是城市的形态和防卫功能;盛,意指城市对人口、资金、信息等资源的集聚功能;成,意指城市能够吸引人、成就人。这三个关键字分别代表了城市的物理形态、功能形态和价值形态,是理解城市发展的重要视角。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副所长周武研究员认为,江南文化和海派文化有着亲缘关系。近代上海开埠后,江南文化和世界各地的文化融汇演变,形成了具有生命力和开拓精神的海派文化。从某种意义上说,海派文化代表了中华文化在现代化转型过程中的一种形态。他建议,未来可进一步关注区域共同体下特殊的江南城乡关系。

  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上海数字化城市与交通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人文社科分社、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国大运河专业委员会、人民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等联合主办。

标签:江南;长三角;上海交通大学
责编:张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