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刘灿铭书法艺术的“大境界”和“大气象”
2023-01-14 13:4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卫彬  
1
听新闻

  《王羲之 兰亭序》

  从前曾写过几篇谈灿铭兄书法的文章,大都从他的创作经历谈起,而这次的题目与以往有所不同,乃是因为从本次2022年江苏省优秀美术家系列展之刘灿铭展览中获得了一种“守正出新”的整体印象。我相信,灿铭兄这么多年的创作,也为后来者提供了一种既正且新的模式与通道。就书法的取向而言,他是一个清醒的历史主义者,一方面在法度上,深入研习传统经典,另一方面,他又从源头上将被历史遗忘的书法样式打捞出来,使其呈现出新的模样。不同书体的融合,巧中寓拙,更以时代印记关照传统,在回归传统中找到自我。这一点已是“牝牡骊黄之外”了。

  《刘熙载 文概》节录

  本次展出的是灿铭兄近年来创作的六十余件书法精品,诸体兼备,临创结合,既有尺牍小品,亦有鸿篇巨制。其中临摹历代经典作品二十余件,占作品总数的三分之一,充分体现出灿铭书法创作中一直注重的“守正”与“出新”的整体风貌。就“守正”而言,他对传统经典进行了数十年如一日的研习,既是孜孜矻矻的追求,也是一种恒久的坚守,这点我们从本次展览的临摹作品中可以约略窥得一二。既有金文、汉碑、唐楷等金石碑刻,亦有简牍、敦煌遗书等新文物资源墨迹,更囊括了“二王”、苏轼、米芾等传统经典帖学。渊远的传统书艺,在灿铭笔下呈现出深广、娴熟之气,无论是大草的纵横开阖,还是小楷的方寸圆融,他皆得心应手,挥洒自如。此外,“守正”还意味着守时代之“正”,就是走书法的正道,扬时代的正气,这么多年来,无论是为人的品行,还是创作的取法,灿铭兄都展现出一种“大境界”与“大气象”。

  《苏轼 令子帖》

  “出新”是指他的书法取向源于传统,又不囿于传统。从选择上看,灿铭是理性的,正因其“守正”,故而具备极强的“创新”能力。他并非要破旧立新,而是借助对传统经典的广泛学习,采取新的排列组合,通过不断变通与叠加,使传统经典审美呈现出新的面貌。在其数十年来书法研习中,在守正临池之外,他一方面不断从新出土的书法文献中,获得审美上的体认,另一方面也从当下的时代景观中分析、记录各种风向与变化,从而构建自身书法艺术的主体性。在这种主体性的形成过程中,灿铭始终保持着对“历史审判”的清醒认识,从而避免了一味追求精巧与文雅的误区。他以其独到的眼光取传统之精华,并与审美追求融合,创造出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与个人特征的书法风格。

  《毛泽东 沁园春·长沙》

  在我看来,灿铭的书法始终是指向当下的,不仅表现在书写内容上,兼顾古今中外文化典籍,这种当下也表现为生动的现场感。意趣淋漓的笔墨仿佛游离在纸页与边框的周围,形成片片独特的云彩。虽然从这些临写与创作中,我们可以窥见久远而幽深的书艺源头,但在郁郁的笔墨之外,我们又看到了一种弥漫性、某种悬置的状态、流动的精神,禅空、幽远、朴茂、古拙,总之,法古出新,既取法正宗又似乎溢出了原有的边界。

  《米芾 江宁帖》

  为什么这些带着独特书写性质的作品,会击中我们的心灵?我觉得首先是原初性,当一种艺术被约定俗成的模式固定之后,就不可避免地具有标本性质,因此即便临帖,他也不单单追求形似,而是鲜明地烙上了个体独特的刘氏印记,一种精神的纹路。从书法本身的发展来看,其“真”与“美”的规则并不总是由名家确定的,那些无名的写经,那些不为人知的简牍,似乎也从另一个方面紧紧抓住了我们的心。灿铭醉心于这些“诚”与“真”之物,而不仅是约定俗成的“好”,因而能够更加纯粹地接近生命中那些习焉不察的“美”,下笔具有了天然的机锋,此时,书家更接近于赤子,而远离了身份的焦虑。

  《百喻经选》

  由此,灿铭的书法较多地呈现出一派天真的气象。所谓“大巧若拙、大辩若讷”、“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把线条从中刻意求工中解放出来,进入神游于物外的境界。纵观艺术史,从艺术家的晚期风格考察,天真者多,而匠气者少,更多地表现个体的心性。而心性,又从艺术砥砺与人生修为中来。灿铭的书法语言,舍弃了很多的修饰与累赘,这并非是离群索居,而是找到了心灵深处别样的呈现方式。维特根斯坦说,“想象一种语言意味着想象一种生命形式。”灿铭书法的特殊造型,乃是为了进入自由与纯粹的精神世界,既和盘托出真实的心灵,又在当下与艺术碰撞的层面,极简地、直截了当地融入生活,且丰富了书法的审美意蕴。

  灿铭的书法观其实是一种多元的历史观,正因如此,他的书法不拘囿于某一种观念,而是将生命作为艺术品,在历史的过渡与中间地带,寻找一种诗意栖居的“生命风格”。他的创作、理念、思想与生命互为一体,始终处于一种兼收并蓄的延展之中。他不会被固定的东西遮蔽,艺术家立足大地,没有屋顶,因而拥有了整个星空。

  《刘熙载融斋自叙》

  刘灿铭:江苏靖江人。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博士,师从王冬龄教授。现任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民盟江苏省委副主委,江苏省政协常委,江苏省文联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秘书长,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名师,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专家。曾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南京书画院院长。

标签:书法家;刘灿铭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