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月饼人生”
2022-09-12 20:4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国梁  
1
听新闻

  那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二年,始料未及地出现了一次重大失误。从小到大,我一直都是顺风顺水的,没想到生活给了我重重一击。看得出来,领导对我很不满,我从他的眼神里看出了鄙视和嫌弃。我沮丧极了,第一次觉得自己这么一无是处。

  很快到了中秋节,我没有心情,也没有脸面回家和家人团聚。每年中秋节,父母都会把爷爷奶奶请到家吃团圆饭团聚。到了餐桌上,他们肯定要问起我的工作。那件事他们还不知道,可却是我的痛处。我找了个借口,捎信给家里,说中秋节不回家了。

  那时候打电话还不方便,让我没想到的是,父亲竟然骑着自行车跑了40多里路,来单位找我。父亲说:“中秋节是团圆节,不回家怎么行?”我告诉父亲我遇到的事,父亲没说什么,带我回家了。

  家里节日气氛特别喜庆,却正好和我的心情相反。餐桌上,大家笑语声声,只有我一言不发。突然,祖父说道:“最近工作还好吧?”我低着头,扭过身,放下碗筷,离开餐桌。

  我在自己屋里,趴在桌子上。父亲跟了进来。父亲知道我从小就好面子,所以极力维护我的自尊,这次他也没有和家人提起那件事。父亲走到我身边,手里拿着一块月饼,他轻轻地说:“尝块月饼吧,今年就你没吃上月饼呢,是你最喜欢的五仁馅。”我哪里有心情吃月饼,父亲接着说:“你看这五仁馅月饼里,有你最喜欢的核桃仁、花生仁什么的,也有你最不喜欢吃的青丝玫瑰。”青丝玫瑰是五仁馅月饼里的用料,涩涩的,口感不太好,我总喜欢挑出来丢掉。父亲让我好好品尝一下月饼里的青丝玫瑰,我细细嚼了嚼,果然品出了一番滋味,吃起来好像有水果的味道。

  父亲说:“你看,一块月饼,里面有这么多种味道,有香味的,又甜味的,有咸味的,还会有别的滋味。我们的日子也一样,有香甜的时候,也会有苦涩的时候,酸甜苦辣咸,什么味道都有。”我垂着头,一言不发,父亲说:“谁都会经历失败,失败就像是月饼里的青丝玫瑰一样,你不喜欢它的味道,可失败是我们都会经历的事。等你从哪儿跌倒从哪儿站起来以后,你会发现,曾经失败的味道也是值得回味的,就像这青丝玫瑰一样……”父亲一席话,让我豁然开朗。

  父亲平时喜欢看书,也经常给我们讲道理,我们兄妹在他的教诲下,学习都不错,这也是他最骄傲的事。父亲希望儿女们个个都有出息,不要做懦夫。

  我冲父亲笑笑,觉得心里亮堂了。我重新回到餐桌上,笑着给祖父敬酒,给祖母夹菜,一家人过了一个其乐融融的中秋节。

标签:父亲;月饼;青丝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