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山湖的月亮
2022-09-09 15: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 江  
1
听新闻

  风轻,云淡,草绿,月明。

  一架架无人机在尹山湖的水面上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地翻飞,似雄鹰傲视苍穹。水中一轮明月,是那么地圆润,那么地亮洁,穿风钻云,追逐着飞旋的无人机,似在水波纹里旋转傲游的北冥之鱼,似家乡原野里飞翔的三足青鸟,似母亲温柔而坚毅的慈祥目光,印烙在一个个游子的心扉,久长,恒远。

  在这个疫情防控的多事之秋,我与系统里的同行们来到了古城姑苏,参加无人机技能培训,进行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训练。我们的训练场就在尹山湖旁,说的恰切些,离湖畔仅百米之遥。小息时,偶尔呼朋引伴去湖畔散步,吸饮乡野空气清爽之外,时近中秋节,学习紧张,难回家过节,与家人团聚,来湖畔看看湖中的月亮,堤外的池塘、草坪,湿地,湖边行人观光走廊,水榭楼台,九曲回廊,是否如“澎湖湾”外婆家的月亮。觉得这块名不见经传的天地,无疑成了我们训练之余的一方世外桃源。

  小时候出门看风景,别的地方因不熟,故看的不多。似乎应了白居易的诗《江南好》:“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之画音,于是家乡的大纵湖便成了个好去处。不必说白天出门见湖,摇船动橹。在乡亲们心里头,春溪的湖边自有一番景致,当夜晚月满湖畔,害羞的目光,与躁动的脚步不再迟钝,黄昏的炊烟格外缠绵,仿佛连氤氲的茶水里也能映出月亮。想起唐朝诗人李白的《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站在绿野上眺望,风轻水静,波绞如绫。帆船在湖面上飘动,成群结队的水鸟在天空盘旋。倘若月圆的黄昏,良宵的野趣,浣纱的美景有多美妙自不必说,静谧之中渔火点点,四周万家灯火,两旁华灯初上。天上明月莹莹,繁星闪烁。青草在夜晚微风中散发出淡淡的香味,湖上金波玉浪,碧波荡漾,灯火阑珊处,恍惚美人矗立,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不消说朦胧中看不见的笑靥有多动情,颇有一种含情脉脉。似乎情在内心,此番憧憬奇在情怀,此种月夜神韵,显示了自然的浪漫不说,何谓诗情画意,那才是风情万种呢。一种梦魇般的记忆,让人挥之不去,倘若我在这尹山湖畔久住了,这也是我心中的大纵湖,天上悬一轮月,水中映月中天。

  尹山湖自古就苍茫清丽。说起来比不得太湖那种风姿绰约,乳峰涌动,无边无涯的浩瀚之气魄;比不得西湖那种苏堤含烟,峰峦叠翠,亭台楼阁风骚之浪漫;比不得瘦西湖那种春院兰榭,纤秀明丽,楚楚动人之妩媚。但尹山湖自有它的壮奇秀美,淡泊致远,日月朝气之神韵……近水楼台先得月,我对家乡母亲湖那种亲近、淡泊、婉约的身影,从心底有种挥之不去的情愫,也根植于尹山湖的秋水里。

  短暂的培训,长存的友谊,精湛的技能学习,留在我生命的长河里,似浪花里的一轮皓月,波澜不惊。但在这中秋之际的圆月里,虽然没有桂花酒,但香醇久远,弥漫于心。

  尹山湖的月亮,虽然不比白天的太阳灿烂,但人们善于用遐想编织为一道彩虹,希望就在不远的明天。月亮之上,可上九天揽月,一如嫦娥奔月,在不久的将来,将驰骋在姑苏这块青春般发展的大地上……

  尹山湖向来是苏州人心中的绿洲瑶池,在月满尹山湖的日子,走近她的梦境,一切的想象显得诗意无穷,由此面对美好的明天,不能不让人由衷感慨,今宵正逢月圆尹山湖,明天将是春潮万道,把我们这些培训的学生,散落在苏大强的沃土上,播种着光明之焰!

  吴 江

标签:尹山;月亮;无人机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