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月
2022-09-12 20:4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唐德亮  
1
听新闻

  山月儿快要出来了。

  “沙沙”“沙沙”的声音,不就是月的脚步声吗?我和小东,在山脚下的木屋旁,翘首东方,静听月的出生。

  哦,出来啦!你看,山尖上,那圆圆的、亮亮的她,正微笑地看着我们哪。

  这时,青山、树木、楠竹,还有小溪、木屋,都被月光洗浴得银白银白。

  月儿渐渐向我们走近。

  家里的小狗,闻到月的芬芳,忍不住跑出来,兴奋地这里舔舔,那边蹿蹿,然后蹲在我们身边,静静地晒月亮。

  身边的小溪,看到月光,摇身一变,将绿绸缎变成银绸缎,唱着山歌飘呀飘的,飘向遥远的山外。

  树上的鸟儿,本已入梦,忽然被月光晒醒了,叽叽叽,喳喳喳,唱着只有鸟儿们才能听懂的歌。不一会儿,其它各种鸟儿也亢奋起来,“咯咯,咯咯——”“咕咕,咕咕——”“啾啾,啾啾——”地唱着,唱着,山林顿时成了一个大歌台,可热闹啦。

  月色笼罩着村前的那片果林,龙眼,荔枝,鸭梨,山竹,香蕉……果香混着月香,清甜清甜,我似看到果在一点点地成熟。月色朦胧着山花,山花醉了,在梦境里悄悄地绽开了笑容。我们走到村口那棵大榕树下,哟,只见地上撒着斑斑点点的碎银,我和小东弯腰欲捡,可一片也捡不起来。抬头看山月,山月笑,我们也笑了。我明白了,这月光是大伙共同拥有的,谁也不能据为己有。

  看哪,前面那片稻田,快成熟的稻穗在起舞哩,波浪似的,一波一波往前涌去,又一波一波地往脚下涌来。它们是在为山月而舞吗?是在为浸润着月光的山风而舞吗?

  山峦上浮起一层薄雾,那一定是月光编织的轻纱,飘飘忽忽,仿佛是一群仙女在轻柔地飘舞。莫非天庭的仙女也来到了我们的大尖山?

  山月越升越高,山月浸着山村的梦。山娃的梦,妈妈的梦,也一定会像山月一样朦胧,山月一样甜美,山月一样深邃迷人吧……

标签:绸缎;清甜;山花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