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坤大义 道输八荒”卢禹舜中国画展在宁开展
2022-03-30 15:52: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作者:傅秋源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2021年7月3日上午,“乾坤大义·道输八荒”卢禹舜中国画展在新华日报全媒体艺术馆举行开幕仪式。展览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中国国家画院共同主办,是卢禹舜《乾坤大义》系列作品继在中央党校展出后全国巡展的第二站。当天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有:原江苏省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全林,中国国画院院长卢禹舜,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国画院名誉院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周京新,江苏省国画院、江苏省书画院名誉院长赵绪成,全国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高云等。

  开幕式上,周京新表示,此次展出的卢禹舜院长的作品令他颇感意外,与他此前的作品风格有很大不同,是一组献礼中国共产党一百周年生日的丹青礼品。这次展出的卢禹舜国画中潜藏了许多新的元素,融合了人物、花鸟画的特点在山水画之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宏大细腻,能够引起观众内心深处的共鸣。

  卢禹舜在现场表示,能以展览的方式致敬建党百年,内心非常激动,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情始终影响着他的艺术创作和实践。在创作过程中,他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在作品中完成对领袖的描绘,让作品既有个人艺术表达,又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时代感。

  本次展览展出画家卢禹舜近年来深入井冈山、延安、韶山等革命圣地采风,沐浴伟人情怀,感悟时代气象,创作的《乾坤大义》系列作品40余件。展览将天地大美、宇宙洪荒的意境与革命领袖的忧患意识、家国之思与山水精神融合到一起,形成了一种对天地人的新的理解和感悟。作品采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历史与现实生活,歌颂天地、赞美苍生,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

  卢禹舜是当代颇具代表性的中国画画家,现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他的《乾坤大义》系列作品画幅广阔、意象深远、色彩单纯而沉着。在其独具风格的山水之间,尝试展开人与自然的对话,兼容并蓄地继承了李可染、傅抱石、钱松岩等艺术家的创作传统,同时赋予它以新的时代特征和个人特征。

  南京书画院院长、金陵美术馆馆长刘春杰在采访中表示,长期以来南北画家的作品一直有着不同的气韵和面貌,但卢禹舜的作品既有北方画派的宏大构图,又有南方画家的传统笔墨和温润气质,这种交融也体现了南北画家作品风格的交融和互相学习。在山水、花鸟和人物主题创作中表达家国情怀是艺术家应尽的本分,怎样做一个入世、和时代命运紧密相连的艺术家,也正是大家要学习的地方。

  美术评论家陶咏白认为,“卢禹舜‘乾坤大义·道输八荒’南京展,将天地大美、宇宙洪荒的意境,与革命人物的忧患意识、家国之思与山水精神自然而然地融合到一起,形成了一种对天地人的新的理解和感悟。”

  现场,很多艺术家认为,这次展览的作品在革命现实主义和写实观念指导下强调了山水表达的主题性与写实性,表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从某种意义上说,卢禹舜的《乾坤大义》继承了李可染、傅抱石、钱松岩等艺术家这一传统,但却赋予它以新的时代特征和个人特征。他不仅把这种“历史山水”诗意化了,而且打破时空的局限,将山水理想化和典型化了。他从当代人的文化视角出发,通过对毛泽东这样一位具有强烈代表性和巨大承载性的人物形象的精心塑造和有意味组合,充满张力地表达了人与天地自然和谐相生,人类社会和平、和谐、平等、自由的美好理想。

  开幕仪式上,新华日报社原党委委员、副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原副总经理王洪俊代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接过了画家卢禹舜捐赠的书法作品《传承红色基因勇立时代潮头》,并向卢禹舜授予捐赠证书。新华日报社副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经理高坡主持开幕仪式。

  回顾历史,《新华日报》积极引导文艺团体开展演出活动,刊发革命艺术家作品、文艺评论,激发民族斗志,走出了一批在中国现代版画乃至中国现代美术史上卓有成就的版画大家。在新华日报的办报历程中,以文艺为纽带,与群众互动的模式,一次又一次地在新华日报史上创造出精彩。传承红色基因,赓续“文艺火种”,由新华报业集团鼎力打造的“新华艺术融媒体传播中心”是全国首批拥有党媒资质的艺术融媒体传播中心,将充分发挥党媒优势,用好融媒体资源,分享文化艺术界的创作成果,把优秀作品推介给社会,助力江苏文化强省建设。当天,由八位现场嘉宾共同为“新华艺术融媒体传播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据悉,“乾坤大义·道输八荒”卢禹舜中国画将持续至7月10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傅秋源/文 范俊彦/摄

标签:卢禹舜;乾坤;大义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