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萝花开
2022-02-27 21: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四清  
1
听新闻

  刘四清

  转眼已是阳光温煦的四月天。吃早饭时,女儿说,同事告诉她郭兴庄园的紫藤花开了,一串串紫色的小花,倒挂在藤梢上,很美,周末去看看。

  对于紫藤,我不太了解,唯有在鲁迅的小说《伤逝》中读到过,印象中那个开满紫藤花的小院,有着对爱情某种深刻的契合。

  这天午后,我路过寺桥,一阵香气扑面而来。抬眼望去,高高的棚架下坠着一串串淡紫色的花儿,花串在风中轻轻地摇曳,像一串串美丽的风铃。

  “这不是女儿说的紫藤花么!”我眼前一亮。

  俯过身,我细细观察棚架上的紫藤萝。它的叶子是卵圆形,有叶尖,叶子奇数呈羽状,颜色没有槐树叶那么绿,但比槐树叶薄一些,仔细看,叶的表面有一层细细柔柔的白绒毛,花穗60至90厘米长,香味不浓不烈,幽幽清雅,淳淳恬淡。

  从一片紫色海洋里回过神来,一位身着蓝色工装,花匠模样的中年妇女已站在我身旁。我和她攀谈起来。她笑了笑介绍说,紫藤花是藤萝花的一种,三月爆蕾,四月盛花,生长期要及时剪除徒长缠绕的枝条,花后剪去残花;休眠期还需剪去枯枝、过密枝蔓。藤萝生长速度快,要年年加以修剪,否则上部叶芽会长出许多徒长枝,消耗养分,影响正常开花。

  见我听得认真,她又说,藤萝也是一种病虫害不少的植物,它的虫害有介壳虫和白粉虱。今年雨水充沛,还有蜗牛,要及时防治。

  听完花匠的介绍,总算对藤萝花有了大概了解。正是这些园丁默默无闻的奉献,才有了人们对美的尽情享受。

  星期天,和女儿来到郭兴庄园。四月的阳光,日益生暖。这里依山就势,沿草坪外缘绕以廊架,廊架上爬满了藤萝,形成了一条浪漫的紫色藤萝长廊,时不时还能看到几只白鹭翩翩起舞。

  长廊的拐弯处,一位拄手杖的老者昂着头在看藤萝花,好像还在轻声念叨着啥。看清他面相后,我发觉他其实并不老,年龄在六十多岁,精神也很抖擞,只是腿脚好像不太利索。我和他闲谈起来,他对我说,他对藤萝花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每年花开时都来和它们说说话,叙叙旧。

  正当我诧异时,他向我讲起了四十年前的事:“在一场自卫反击战中,正是这个时节,我们连奉命在某高地上担任阻击任务,掩护部队撤离。高地上荆棘丛生,在西南角的山崖处,枝蔓横生的野藤萝正开着花,我们排就在那里负责阻击。全排英勇作战,打退敌人多次进攻,战斗非常惨烈,排长牺牲了,全排战士仍英勇拼搏,顽强战斗。那场战斗全连有三十多人负伤,十三人英勇牺牲,我也在那次战斗中负伤,但幸运地活下来了。”

  我不由对眼前的这位英雄肃然起敬,正是这些舍身忘我的军人,用生命守护着祖国的边疆,才有了我们今天美好又祥和的家园。

  英雄的身影远去了,思绪仍旧沉湎在刚才的故事里。一次偶遇,使我对藤萝花增添了一种亲切感,眼前一串串一簇簇藤萝花,象征着顽强的生命在尽情地绽放。这藤萝花,像紫色的花瀑,又像一片片紫色的云,在四月构造了一幕幕风景,也在我心里泛起了柔和的光。

标签:藤萝;紫藤;女儿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