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情
2022-02-07 12:4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卢云  
1
听新闻

  

  今日大雪纷飞,似梨花,如柳絮,千姿百态,飘落在南京城各个角落。我远远地望着楼下孩子们天真烂漫的堆雪人、扔雪球、滑雪,玩得非常开心。白雪皑皑,晶莹剔透,这场大雪让我想起了母亲和她回忆故乡沭阳的雪中故事。迟来的雪,难忘的情,一起融入这天地合一的白色世界。

  那年母亲十六岁,扎着两条乌黑油亮的麻花辫,正是爱美的花样年华。比母亲大19岁的大哥(我的大舅)生病住在了县医院里,病痛的折磨让他好多天吃不下饭。这天他突然有了胃口,说想吃家里做的山芋粉和大白菜炸的丸子(老家话说是坨子),陪护的外婆赶紧托亲戚捎口信回家。那天晚上,大舅妈连夜洗菜、剁馅、调味、烹炸,炸了满满一大锅丸子。那时外公年事已高,姨妈们远嫁,小舅又小,大舅妈带着年幼的孩子,这送丸子的任务就落在了母亲的肩头。

  天有不测风云,哪料到真不凑巧,第二天母亲推开门发现夜里下了一场暴雪,茅草房顶、院子内外全是厚厚的积雪,冰溜子长长短短挂了一屋檐。冰天雪地,真不想跨出家门一步,可是想到大哥期盼的眼神,母亲还是咬咬牙拎着布包里的丸子出门了。

  天地间白茫茫一片,没有一个人影。雪地里,只有一个头顶着绿色的三角围巾,穿着红底暗花旧棉袄和黑棉裤的小女孩,如同一叶孤舟在寂静寒冷中艰难前行。那时家里穷没有棉鞋,母亲的脚底是一双外婆纳的千层底土布单鞋,鞋子里塞满了充当棉絮的芦苇花,一双脚冻得失去了知觉,就这么深一脚浅一脚地在雪地里摸索。

  从母亲老家叫江圩的小村庄到通有班车的马厂镇有十几里土路,平时坑坑洼洼很难行走,积雪覆盖后更是找不到方向。路程行进一半,母亲就毫无防备地掉进了一个冰冷刺骨的雪窟里。母亲奋力爬了上来,衣服湿了,脚和鞋子更是冻得要结了冰。母亲欲哭无泪真想当逃兵跑回家,可想到大哥还在医院里等着就不忍放弃,于是横下心任凭冰冻般的衣服和鞋子黏在身上继续朝镇上走去。

  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到达了镇上的汽车站,可这里一天只有两趟班车,早班车早就走了,母亲只能等末班车。老站长看母亲浑身湿透赶紧把她带着挤进人群里烤火,一个大碳盆上堆着十多个黑黑的碳球透着红火的热气,几十双手围着碳盆找寻着温暖。老站长和乡亲们一边烤火,一边七嘴八舌地问母亲这么冷的天气一个女娃娃咋敢跑出来的。母亲告知内情,大家都连声夸母亲是个勇敢的好妹妹。

  傍晚五点多晚班车才姗姗来迟,过去的班车说是公交车,其实是一种没有座位的敞篷卡车,站在上面左摇右晃还冻得浑身打颤。母亲花五毛钱买了车票,像大人一样爬进了车厢,挤在一群大人中间显得很渺小瘦弱。车上西北风飕飕地刮着,母亲又冷又饿,靠着车厢腿也站不稳,泪水不争气地夺眶而出。风渐渐吹干了泪水,看着车厢外不断倒退的皑皑白雪,母亲明白没有退路只能向前。她伸出手用衣袖擦擦冻得通红的脸颊,双手再拢回去,挺直腰杆靠着坚强的毅力一路站到了几十里外的县城。

  一路颠颠簸簸,总算到达了沭阳县医院,母亲看见外婆时已经冻得说不出话来,满腹的心酸委屈更不知道说什么才好,顾不上满身泥泞就一头扑到了外婆的怀里,不停地哆嗦着说妈妈我好冷啊,好冷!外婆心疼地搂住母亲,把我双手塞进她的两腋下,母亲顿时暖和了许多,真是母爱无边啊!等进了病房,听说哥哥的身体好多了,母亲也就忘记了自己的冷和饿。大舅竖起大拇指,一个劲地夸母亲是个小英雄,母亲只有苦笑了,她说我算是个迎着风雪哭鼻子坚持下来的“英雄”。

  雪落无声,情落有痕。如今大舅已经去世了,母亲的兄弟姐妹五人只剩下她和小舅,今年表姐特地接母亲到县城让老姐弟俩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

  往事历历在目,不禁潸然泪下。如今,我们的家乡小镇早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小茅屋变成了漂亮的集体农庄楼房,小土路变成了宽阔的柏油马路,每个村镇到县城都有直达的公共汽车。家乡县城到省城南京通上了高铁,交通四通八达出行非常方便。我儿时所在的小镇塘沟医院也盖上了新大楼,乡亲们看病方便,病房里也安装了新进的空调和床铺干净整洁。

  古稀之年的母亲看到祖国今非昔比的变化和欣欣向荣的发展,除了欣喜还是欣喜,除了骄傲还是骄傲。母亲说感谢党给人民带来的幸福,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跟随中国共产党就能创造出人间奇迹,完成伟大复兴梦想,过上更美好小康的新生活。

  是啊,我们的生活苦尽甘来!过去毛主席说人是世界上第一个可宝贵的,什么人间奇迹都能创造出来,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昨晚的中国女足惊天绝杀逆袭夺冠,不正是证明了这一点吗?

  中华儿女多奇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愿春暖花开时山河更美丽,生活更康宁。

  卢云(女,1980年生。2010年开始文学创作,已发表诗歌、散文、随笔、书评十余万字,作品散见《人民周刊》《青春》《老照片》《莫愁》《现代快报》《南京日报》《金陵晚报》等报刊。一些作品还获了奖,被收入丛书、选集。为南京市作协会员,栖霞区作协会员。)

标签:母亲;外婆;丸子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