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除夕夜 走访慰问留守儿童
2022-02-06 20:4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超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月31日,农历除夕,张家港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民警王伟帅敲开了外来务工人员小吴的家门。

  这是王伟帅旧年的最后一次走访。这次的走访对象小吴是一名来自中部农村的“留守儿童”,16岁。他对父母全无印象,2020年唯一的亲人奶奶去世了,他便离开家乡到苏州务工,受不了工厂约束的小吴几经辗转来到张家港,成为了一名餐饮店的服务员。他性格孤僻又染上酗酒的恶习,频繁换工作、频繁打架。

  在有多年矛盾纠纷化解经验的王伟帅看来:“这孩子不坏,但是放着不管,怕是要把人生路走窄了。”王伟帅第一时间召集网格员、楼道长确定了长达一年的“小吴帮扶计划”。

  王伟帅仔细研究了小吴的成长经历和涉警记录,从他的个人心理特征出发,通过“三个一”开展工作。一双铁脚板踏破家门,他一年内上门走访小吴15次,了解思想状况,帮助戒断酒精。他通过志愿者组织给小吴找了一份稳定的餐饮店服务员工作,签订长期劳动合同,并且通过职教中心为小吴提供免费的业余职业教育。去年年底,通过长期考察,王伟帅决定主动吸纳小吴加入城中派出所义警队,参与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真正让这个缺少关爱的孩子有一个新的“大家庭”。

  看到是王伟帅来了,小吴热情地将他迎进门。不足8平米的出租屋被小吴收拾得窗明几净,以前随处可见的香烟蒂、啤酒瓶都不见了,被褥渗出一阵洗衣粉的清香,电磁炉上还有几个没吃完的煎饺。面对小吴的热情招待,王伟帅深感欣慰,他坐下来和孩子攀谈了一阵后,又语重心长地再三嘱咐,从防火、防盗、反诈说到职业规划、与人相处,两人足足聊了一个小时。临走时,王伟帅还不忘提醒孩子要记得参加城中派出所义警队年初五的志愿者活动。

  回到办公室,王伟帅在笔记本上记录下这旧年最后一次的走访,紧接着他又要开始准备新年的第一次走访。

  (王超)

标签:王伟;城中派出所;走访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