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新华日报》缘分深故事多
2022-01-22 09:59:00  来源: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作者:汤雅洪  
1
听新闻

  2022年1月11日,在抗日烽火中诞生的《新华日报》喜庆84岁生日。

  我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近30年来,多次在《新华日报》刊登社会新闻与文化新闻,多次向新华日报社提供新闻线索,与新华日报社许多采编人员成为好朋友,曾为资深记者仲崇山画过漫画肖像,并且曾与新华日报社的记者共同进行采访报道。

  我在《新华日报》刊登的新闻作品中,有一件作品曾署了笔名。那是1995年4月3日,我非常欣喜地在《新华日报》刊登了一篇文化新闻,其标题是《因材施艺化朽为奇》。这篇新闻报道的亮点是: 二姐汤雅珠在从事美术教育期间,设计与创作的30多件手工作品,被中国教育电视台拍摄成大型电视教学片《手工制作》,在全国播放。由于我报道自己的姐姐,因此这篇新闻作品我署了笔名“江鸿”。

  正是无巧不成书。曾任《新华日报》副刊“新潮”责任编辑的杨德祥先生是著名诗人,后来他在担任《江苏工人报》副总编期间,分管报社的周末部,正巧我在《江苏工人报》周末部从事采编工作,不仅经常得到他的指导,而且,经常听他讲述在《新华日报》担任副刊编辑难忘的往事。

  杨德祥先生创作的《中国有我》《走不出你的情怀》《春风里有支动人的歌》等多首八行体朗诵诗,被戚剑波等著名作曲家谱成歌曲广为传唱。去年6月份,当我得知《新华日报》征集“新华之歌”,及时将这一信息转告杨德祥先生。他精心创作了一首歌词托我发到歌词征集邮箱,他在创作的歌词中,既尽情赞美《新华日报》创刊以来走过的不平凡之路,取得的非凡成就,也融入了自己对《新华日报》的深情厚意。

  新华日报报史馆建成后,我多次报道过的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高邮红色报刊收藏家朱军华,都向新华日报报史馆捐赠了珍贵史料与捐借珍贵的老报纸。

  由于我与《新华日报》有着非常深厚的缘分,与《新华日报》的故事很值得回忆,当年在新华日报刊登作品的剪报,成为非常值得珍藏的资料。

  (作者汤雅洪,系《江苏工人报》副刊部资深编辑、著名媒体人)

  1994年6月26日,在新华日报刊登的社会新闻。

  1995年4月3日,在《新华日报》刊登的文化新闻作品。

  2000年8月21日,在新华日报刊登的考古新闻。

  2001年3月11日,我与新华日报记者汤先锋以图片新闻形式,共同报道支持北京申奥的活动。这幅图片作为主图,刊登在新华日报“重要新闻”版。

  作者与著名诗人、新华日报资深记者杨德祥(右)。

标签:报史馆;新华日报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