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力余||读李白诗文感赋
2022-01-18 11: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蒋力余  
1
听新闻

  李白(701~762),字太白,号靑莲居士,又号“谪仙人”,为中国十大诗人之一,中国诗歌之太阳。一般说法,李白出生于四川绵阳江油青莲乡。李白为唐代伟大浪漫主义诗人,获“谪仙”之誉,有《李太白集》传世,与杜甫并称“李杜”。杜甫评李白:“清新庾开府,俊逸鲍参军。”韩愈评李白:“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苏轼评李白:“李太白、杜子美以英玮绝世之姿,凌跨百代,古今诗人尽废。”笔者为中国李白研究会会员,于《李太白全集》曾细读四遍,撰专论16篇,于太白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李白的思想甚为复杂,儒、释、道、杂、兵、游侠、纵横诸家对他都有深刻影响。其立身行事还是以儒家为本,受道家思想影响甚深。唐代建国已久,法制管理严格,李白志在兼济,以吕尚、诸葛亮、谢安自许,想入仕途志安天下。而其出身很难参加科举考试,政审不合格。于是想走马周之路,通过诗文干谒达官显贵作特殊人才获得重用。在蜀中十五岁时就以诗赋闻名。他拜谒过苏铤,苏铤言其“此子天才英丽,下笔不休。”25岁出蜀后,在湖北安陆娶故宰相许圉师之孙女为妻,之后四方干谒,得贺知章与玉真公主之举荐,于天宝元年(742)奉诏入京,得玄宗召见,玄宗待之礼遇甚隆。令李白供奉翰林,职务为皇上写诗娱乐。对御用文人之生活,李白厌倦,于是纵酒自秽,因令高力士脱靴,受谗毁于玄宗,于是上疏放还。

  李白离开长安后,过了多年漫游生活,安史之乱爆发,肃宗李亨继位,永王李璘拥兵数十万有割据之意,李白不察,被召之入幕,永王兵败被杀,李白入狱,得人营救,流于夜郎,后遇赦还,赋《朝发白帝城》诗。李白身体本来很好,有位粉丝叫魏颢(原名魏万),不远五千里追踪李白,描写李白五十四时之形象:“眸子炯然,哆如饿虎,或时束带,风流醖籍。”为亦儒亦侠之形象。后因入狱遭受折磨,贫病交加,英雄末路,壮躯日损,投奔族叔李阳冰,托以诗稿而卒。李白终其一生用世之心强烈,惜乎命途坎坷,壮志未酬。

  李白诗歌思出八表,仙风扑面,这与时代风情与特殊经历有关。唐代皇帝追认老子李耳为其远祖,道教奉老子为太上老君,于是道教为唐代皇室宗教,老庄著作为士子必读之最高经典。唐代道教分老庄之道与神仙之道,举国迷狂,李白于两者奉之若神。唐代有太平公主、玉真公主、金仙公主、万安公主等都曾入道。杨贵妃为寿王妃,亦以入道改变身份而伺奉玄宗。李白乃真正之道徒,自云:“十五游神仙,仙游未曾歇。”现存最早的诗作为《访戴天山道士未遇》,时年19,与学仙有关。李白之家也是学仙之家,李白曾写诗送夫人和女儿参拜庐山女道士、宰相李林甫之女李腾空。蜀中有尚侠传统,李白精通剑术,孔武有力。李白在蜀中拜赵蕤学纵横术,长于辞令。李白家资富有,有一年游扬州赈济落魄公子30万。

  李白四次隐居,想通过隐居提高身价,达到拜见达官显贵之目的。曾拜访过当时最著名之道士司马承祯,得其高度评价。李白正式参加造道箓、造真箓之仪式,挖过致幻之“仙药”,烧炼并服食过“仙丹”,所幸尚未中毒。当时学仙有几层意义:能提高身价,能结识隐逸高人,走“终南捷径”之路,能观赏名山大川,能读书增长见识。特定之时代风情与个人经历,自然影响其思维形式与艺术风格。

  李白之诗以歌行与七绝境界最高,深受屈原、曹植之影响甚深,神思如天马行空、列子御风,拓展出广阔瑰丽之思维空间。往往通过幻想境界之描写与现实生活构成强烈对比,表达对理想之追求,对污浊现实之批判。描写壮丽山川之诗作历来脍炙人口。如状绘蜀道之奇险风光,描写庐山瀑布,长江之浩荡,黄河之磅礴,气势豪纵,想象飞腾,如巨丽画卷,动心骇魄。李白崇尚和平,讽刺玄宗之开边政策,玄宗多次发动开边战争,李白对征妇甚为同情:“何日平胡虏,良人罢远征。”李白描写许多女性形象,如绝艳之贵妃,飘逸之仙姝,复仇之巾帼,如雪之越女,赞誉其美丽与善良,歌颂她们之勇敢与对真挚纯洁爱情之追求。李白诗文之题材广泛,内蕴丰富,意境瑰丽。

  李白工书,现存《上阳台帖》为草书杰构,与诗境忻合为一,气势豪纵,笔力遒劲,抒情浓郁,收放自如,体现深厚之功力与灵气逸气。周星莲曰:“李太白书新鲜秀活,呼吸清淑,摆脱尘气,飘飘乎有仙气。”李白长于书画鉴赏,对怀素草书予以高度评价,称“墨池飞出北溟鱼,笔锋杀尽山中兔”。李白写过8首题画诗,14首画赞,对画作之意境描写形象而准确。

  之一

  星精太白谪凡间,

  盛世烟霞落锦笺。

  天马泠风行八极,

  高华俊逸碧池莲。

  之二

  诗人本色是儒身,

  干谒权豪数载春。

  自许东山谢安石,

  空怀伟略静胡尘。

  之三

  少年学道戴天山,

  总把吴钩带笑看。

  举国仙风君更醉,

  一生情系在青峦。

  之四

  天生傲骨数君高,

  万卷诗书对贵豪。

  宦竖脱靴君惬意,

  不援弱植隐蓬蒿。

  之五

  浩荡瑰奇蜀道篇,

  庐山素练挂前川。

  长江月下飞天镜,

  天姥仙风拂万年。

  之六

  草圣风流爱素翁,

  丹青题署境玲珑。

  上阳一卷龙蛇动,

  云起霞飞楮素中。

  李白《永王东巡歌》:“但用东山谢安石,为君谈笑静胡沙。”

  李白令高力士脱靴,在《新唐书.李白传》中有记载。

  李白在《书情赠蔡舍人雄》中说:“徒希客星隐,弱植不足援。”“弱植”即弱智,他说唐玄宗晚年昏聩,属于弱智,不值得辅佐,于是主动上疏离开宫廷。

标签:李白;杜甫;俊逸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