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古镇守望者之二】严焕文,为甪直古镇文化“拾遗补缺”
2021-11-23 11:04: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如果那天不是严焕文把我约到他家里接受采访,也许我就会错过了我所认知的甪直以外还有一个甪直古镇。在他60多平方米的小居室内,一墙的橱柜子里,私藏着这位78岁老人与甪直的故事。

  一进老严家门,他便直接领着我走进了他的书房,好像有很多话要说,但却又不知从那处说起好。老严的爱人在一旁开了腔:“看你急得,能不能先让人家喝一杯茶,再慢慢说你的事。“他爱人说,老严从没人正儿八经来采访他,估计今天有点激动了。

  采访老严的念头,起于10月在周庄举办的江南古镇守望者联盟的雅集上,当时他在交流时的一句话,引起了对他的关注。他说作为一名普通的甪直人,他四十多年来就干了两件事,一件是收集人家写甪直的文章和资料,二是寻找别人没发现的甪直。他说“自己是一名草根为甪直保护传承做些拾遗补缺的事”。

  再后来,关注了他的美篇账号,从头到尾翻阅了一遍,着实被他所发的内容惊讶到了,从桥、屋、弄、驳岸、缆船石、老街,罗汉,再到甪直水乡妇女服饰收藏和研究等等,就连那大家熟视无睹的那一个个屋脊都没放过,且行文有理有据有趣有味,读之闭上眼,仿佛甪直古镇的弯弯角落里尽是他的身影。

  我们常常被所谓的名人所迷惑,而忽略了普通人更精彩的人生。在这个浑身故事的老人面前,我知道今天的采访无需更多的提问,只要静静地听,仔细地记。

  他说,甪直水乡妇女服饰是首批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他从40年前起就开始收藏和研究甪直水乡妇女服饰服饰,至今共收集了清末民初的各类妇女服饰超过100多套(件)。

  他说,从30年前起,开始收集人家发表的写甪直的文章和资料。

  他说,从20年前开始,撰写介绍甪直的各类文章,发表于国家及,省市报刊近100多篇。

  他说,从15年前开始学摄影,从此拍下了甪直2万多张照片,无论春夏秋冬,街巷弄堂,小桥水巷,民风民俗生活场景等等。

  他说,从10年前起,开始走村窜户,摄下了甪直镇村300多种屋脊造型。

  他每一次举动,就是一个专题,都为甪直留下了一份珍贵文化遗产。而每一次的缘起,都是严焕文热爱甪直的表达方式,无缘无悔,纯粹的没有一丝杂念,而甪直回报他的是那一份内心的淡定和生活的从容。

  收集甪直水乡妇女服饰,缘于他作为一名知青在下乡年间,被农村妇女多姿多彩的服饰把他吸引,并萌生了收藏与研究的念头。他发现甪直妇女的服饰无论是款式还是制作方法,与其它古镇的水乡妇女服饰比较最有特色。于是边收集,边研究形成了自己对甪直水乡妇女服饰的研究成果。

  为了收集一件衣服,他可以上门五六次,全然不顾人家的反感,常常一件衣服,还要花去他一个月的工资。他说,“甪直水乡妇女服饰是江南水乡妇女服饰遗存的代表,可以说是纯汉民族服饰的活化石,花多少钱都值。”

  现今他随便拿出一件收藏的衣服,从收集,到衣服的特点,制衣手艺等等,一个细节就能给你讲上大半天。一件衣服,一段历史,一层文化,一种生活。

  改革开放,江南水乡古镇迎来重生,尤其在文化发掘与保护,让江南水乡古镇续上了文脉,重现了江南古镇在江南文化中的地位,甪直也不例外。遗憾的是,除了专家学者或是有心之人,往往少有人对自己古镇有多深的了解,就似人们常常忽略身边最亲近的人一样。可严焕文不一样,一开始便注意收集报刊杂志上介绍甪直的各类文章,一边学习,一边归类整理研究,再结合自已对甪直的了解再发掘。这就是他所说的“拾遗补缺“。

  比如,经过收集研究和整理,他把甪直古镇文化总结为稻作文化、服饰文化、桥梁文化、佛教文化和书院文化五大类。每一类文化,老严都有根有据。他说,稻作与服饰文化不用再多说,就桥梁文化说甪直古镇是代表,老严的话是有底气的,早在1955年桥梁专家茅以升在考察了甪直的桥梁后感叹地说,这里是一座天然的桥梁博物馆啊。老严介绍,甪直一平方公里的古镇内,最多时拥有72座半古桥,现存双桥就有7处14座。这种布局的桥在甪直不叫双桥而叫“三步两桥”。因为两座桥的桥堍很近,你跨上三大步就涉足了两座桥。”而对每一座桥,哪朝建,什么料,为什么建等等老严都如数家珍。

  老严说,至于佛教文化,”保圣寺罗汉塑像”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因为以塑壁艺术形式的罗汉全世界仅存保圣寺半堂了,可见甪直保圣寺在佛教文化中的地位。

  江南水乡古镇看似千人一面,细细体会都藏着各自鲜明的文化个性和特色,这正是每个江南古镇生生不息的灵魂。严焕生“拾遗补缺”四十年,无疑让甪直古镇文化更具完整性和系统性。看似简单一句话,此举实在老严于甪直用心,比如过去都由民间老匠人根据当地民间习俗,结合房主喜好而创作的很多民居屋脊,堪称民间雕塑艺术品,但随着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推进,随之消失,严焕文却早已用手中的相机“拾”了起来,给今后研究江南水乡乡村民居建筑文化留下了珍贵的资料。

  甪直有老严,幸也!

  多年积累与研究,老严讲甪直,估计三天三夜也讲不完。感觉老严最得意的是,在他的努力下,在2000年向邮票设计专家黄里推荐,把甪直的驳岸缆船石,在次年设计进一本单独发行的小本票附票。在他看来,邮票是国家名片,由此为甪直走向世界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

  还有一件事让老严倍感欣慰,当甪直第二期开发时,他被镇里聘为顾问,他提出的和丰桥与老街路面改造以及增加驳岸缆船石的建议被采纳。他说,倒不是镇里听了他的建议有多高兴,更是为镇里决策者在保护和发展中对历史文化尊重的态度而欣慰。

  事实上,严焕文早已把自己与甪直古镇系在了一起,彼此不分。他用心用眼有情执着地爱着这座千年水乡古镇。今年10月1日,他在甪直镇“集语美集”文创中心举办了,“光影甪直”摄影作品个人展,展期半年。摄影展展出了严焕文60幅不同视角的甪直古镇作品。据了解,这也是甪直镇上的第一次以甪直为主题的个人摄影展。

  ( 江南时报行走江南工作室 袁福荣)

标签:古镇;妇女服饰;水乡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