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实力派80后书家的印象
2021-10-21 20:5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磊  
1
听新闻

  汉扬雄《法言·问神卷第五》曰:“言,心声也;书,心画也。”一个成功书法家的作品对于他来说,是最能够体现出他的内心情怀和审美趣向的。从书法作品中,我们不仅能品味书法家对技法的娴熟掌控,还能体会到书法家自身艺术语言的表达,最能感受到的是书法家给我们带来的艺术感受。清刘熙载《艺概卷五·书概》载:“书者,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可见,字如其人并非空传。

  当欣赏一件篆书作品,给我第一感受便是“天然去雕饰”的那种自然、无做作的书写,铿锵的笔画如黄钟大吕一般,磅礴大气,是古沛汉魂的体现,细细品味,又不失庄丽,所谓兼容“北雄南秀”,这与书法家所处的地理、人文环境是密不可分的。

  面对一件隶书作品时,能够发现其并非波挑分明、妩媚百态,而是其中夹杂着“缪篆”,正印证了古人所说“隶不通篆,终不逮古”的道理。如此隶书创作,取法乎上,气息高古,风貌质朴而不失妍美,更多的是汉隶的稚拙与古雅,这能够使我们感受到书写者在审美情调把握上的费尽心思。

  楷书作品取法魏晋。作品中笔画、结构、章法无不体现出魏晋文人士大夫的潇洒与豁达。并非书法家对技法的掌控略逊一筹,反而是在掌握了熟练技法的基础上,尽兴地发挥,无拘无束。与法度森严的唐楷相比,其浪漫、闲逸的面貌可见一斑。

  行草作品书法家以韵味十足的宋人为基调,以点线结合的洋洋洒洒为表现形式,通过对古人的理解,用自身的艺术语言表达。对韵、对意、对法肆意玩弄,尽情表现出自己对审美的理解。通过他的艺术作品,欣赏者能很快地沉浸在书写者的艺术世界中。

  这几种形式的书法作品,如果能得其中一二,便可以叱咤当今书坛。可是偏偏由于天分、勤奋、品行等诸多因素相融,使得几种形式融于一身,能够在其作品集中全面领略一二,这也是其数次国展夺魁的原因。如果说刻字也是其拿手强项的话,这绝不是夸张、也并非哗众取宠,确实在刻字展中也能够崭露头角。

  与其喝酒吃肉是要大口大口的,与其谈古论今是要嘻嘻哈哈的,与其品茗论艺是要温文尔雅的……故与其相处是无拘无束的、是快乐的、是有所得的。

  他,就是蔡可魁。

标签:书法家;作品;技法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