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八十年代书家精英探寻展(11)蔡可魁
2021-10-21 20:31:00  
1
听新闻

古代玉器拓片题跋探索

□ 蔡可魁

   中国是世界上主要产玉国,不仅开采历史悠久,而且分布地域极广,蕴藏丰富。中国人眼里的玉是与众不同的,它已经超越了单纯分类学的范畴而成为中华民族族群的精神寄托。中国玉器源远流长,已有七千年的辉煌历史。七千年前的先民们,在选石制器过程中,有意识地把拣到的美石制成装饰品,打扮自己,美化生活,揭开了中国玉文化的序幕。随着时代的演变,玉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推崇,玉器的纹样形式也越来越多,越来越精美,最终成为了中国古代工艺艺术史上的一朵奇葩。除实物外拓片的出现成了保存这类精美事物的重要方式。

古代美文成扇

古玉拓片题跋


  拓片是记录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广义的拓片就是将宣纸蒙在器物表面用墨拓印来记录花纹和文字,数量、内容之丰富可谓包罗万象,主要拓印对象是石碑、甲骨、玉器、青铜器皿上的书法文字、摩崖造像、钱币画像等。同时,金石拓片又是中国书法最具原始的载体,无论颜筋柳骨、颠张狂素、真行草篆、唐风宋韵,都借此保留并展示了中国书法的神韵。

  题跋,就是写在书籍、书画、碑帖或拓片前后用来考证、鉴赏、记事、表情的文字,大概滥觞于魏晋到隋唐之际。到了两宋,书画题跋进入鼎盛时期;清代,随着金石考据的大兴,题跋的内容更为丰富。古代、近代很多的题跋,本身就可以当作美文来阅读,像后来人们辑录的《东坡题跋》等,正如时下所流行的汉代画像石题跋更是让人耳目一新,而对古代玉器拓片题跋却很少有人尝试。在当下文化大繁荣时期,作为一名书法艺术爱好者进一步推陈出新,发掘我国古代优秀传统文化并加以利用,丰富书法作品的内容和创作形式是我们应该做的。

 

逸足壮怀八言联

 

  每一个时代的艺术,都与一个时代的经济、政治、文化息息相关,艺术的发展受时代精神的影响,同时艺术又被要求反映时代精神,在这样的相互作用下,每个时代才拥有了属于这个时代的艺术样式。书法作品的构成,无外乎作品内容和风格,二者能够做到有机统一则是成功作品。在创作过程中将诗文、书法、玉器拓片的文化属性较好地融合起来,吸收同时期的书法、玉器纹饰图案的艺术精髓,来更多的与古人的艺术气息暗合相互促进自我转化,使创作出的作品给人一种特殊的感染力,一种发自内心的欣喜。

  根据玉器所处的大致年代,在其拓片上用同时期的字体来书写内容。如商代的甲骨文、金文,春秋战国时期的楚简、秦简、小篆等,以及汉代的隶书、汉简、章草等。所书写的内容多为介绍玉器的时代、名称、图案特点及其象征意义等,或根据其出土地点与当时所发生的历史事件加以考证书写个人感悟,通过不同的形制和不同书写内容的结合,表现出不同的艺术特色。

  众所周知,一件好的题跋书法作品必须是经典的、审美的、学术的。一个书家除了认真学习和继承传统书画技巧及文化精神外,还需注入时代精神和个人情趣,才能创作出具有时代感的作品和建立他人无法代替的艺术语言。书法的审美演进路程是沿着魏晋至宋代以来渐次构建起来的“文人传统”,强调书法的精英文化品格,充满着肯定个体生命价值的强烈意愿。用书法题跋形式体现书家诗意、金石笔墨情趣。在此种情景之下,书家的情感表达,更为情真意切。其反映的是其审美感情,而不是一般的感情,反映的是其审美理想。

 

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紫砂壶

古代木雕题跋

 

  在古代出土的一些精美玉器都是通过拓片的形式传于后人,其器型和图案的精美绝伦我们今天才能见到。如能借助于当今书法题跋的形式陈列于展厅等处,无疑能让更多的艺术爱好者更加了解到传统文化,提高人们对中国古代玉文化的认识。二者相辅相成共同开创中国古代玉文化与传统书法创作的新格局。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到现在有着8000年的用玉历史,在这8000年的用玉历史中,人们也赋予了玉器很多美好的品格,比如孔子在《礼记》中说道玉有十一德,玉的白度、硬度、密度,它的温润的色彩,象征了君子刚毅、坚贞、高洁的美好品德。我想这是我们在讲玉文化过程中,以及传统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更希望这种美德以后能发扬光大。

古代木雕题跋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条幅


  从“玉器拓片技艺”及“拓片书法题跋”建设方面来看玉器拓片技艺的有效传承既有利于文物的保存,又有利于人们研究中国古代玉器的生产工艺技术、文化特征等诸多方面。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形式,清代以来金石学派兴起,金石拓片的题跋更是受到文人雅士追捧,拓片的历史和艺术价值也广泛地被人们认可。中国古代玉器拓片题跋在当下无疑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有待更多的书家和文物收藏爱好者来共同发掘。

【书家简介】

  蔡可魁,江苏沛县人。国家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青年艺术人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徐州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徐州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徐州市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沛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州市文联书画院理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法高研班学员,汉城书法院院长;《中原书法》提名“当代隶书十大青年书法家”,《书法》提名“全国中青年百强书法家”;荣获“沛县十大好青年”称号。

【作品获奖】

  全国第三届“四堂杯”书法大展最高奖;全国“天下大同·魏碑故里”全国书法作品展最高奖;第七届中国·临沂书法节最高奖;江苏省第七届青年书法篆刻展最高奖;“江左风流奖”江苏省第八届青年书法篆刻展提名奖;首届“顾亭林奖”江苏省书法大赛二等奖;江苏省第三届现代刻字展提名奖。

【作品入展】

  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全国首届楷书作品展;全国第二届册页书法作品展;全国第七届楹联书法作品展;全国首届书法小品展;全国第四届隶书展;第三届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书法篆刻展;全国第二届“平复帖杯”书法篆刻大展;全国首届“云峰奖”书法大展;全国首届“陶渊明奖”书法作品展;全国“廉江红橙奖”书法作品展;全国首届“沙孟海杯”书法作品展;“农行杯”首届中国电视书法大赛;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全国书法展。

  书法作品在全国、省、市权威展览获奖、入展60余次,出版有《蔡可魁书法作品集》《蔡可魁书法精品集》《蔡可魁题古代玉器拓片》《蔡可魁隶书作品集》。

标签:拓片;玉器;题跋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