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绣娘”以针作画 绘制精彩人生
2021-10-21 15:5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殷建平  
1
听新闻

  苏州木渎山塘街上有个古松园,古松园里有一个“凤绣娘刺绣工作室”。

  “这幅作品名为《柳堤听莺》,采用平针、虚实针相结合的手法表现古人在柳堤听莺的闲情雅致意境,整个画面清新淡雅,作品融入了创作者的生活感悟,表达了创作者对悠闲自在生活的向往与热爱。”踏进“凤绣娘刺绣工作室”,只见室主正在向她的来客介绍自己的苏绣作品。室主姓陆名彩凤,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高级工艺美术师。

  1964年陆彩凤出生在光福太湖边一个叫窑上的小山村,七岁时小彩凤站在小凳子上看着奶奶伏在棚架上飞针走线,八岁时她也开始上棚架学起了刺绣。

  上世纪八十年代,陆彩凤逐渐成为光福窑上苏绣的骨干,多次受邀进行苏绣艺术示范表演。当时的苏绣主要以实用绣品为主,如绣被面、枕套、围巾、手帕等。这段时间里陆彩凤绣制了大量的单面、双面苏绣作品。进入二十世纪后,随着人们审美水平的提高,多样化,个性化成为苏绣产品主流。

  陆彩凤指着工作室墙上挂着的一幅《十八罗汉》作品介绍说:“这是根据清珐琅彩《十八罗汉》图修改并重新绘制。底料选用真丝塔夫绸,淡棕黄色。此料坚密厚重,色牢度高,显古朴敦厚之感;线色选用棕色单线,清雅简约,尊贵高古,显崇高之感。丝线彩用十六分之一丝线。针法采用在滚针的基础上加以变更为波纹推丝针法。

  波纹推丝针法不像其他刺绣针法一样以墨路绣之,而是根据图案的不同点灵活绣制。如人物部面表情、凹凸部位、衣折动态、物品质感等都要以此灵活收缩。同时要对图案结构、思想表现、内在精神多次通读、领会、琢磨、理解后,再配以相应的手法,动手绣之。

  这一绣法,不同于传统的平绣针法,也不同于当前流行的乱针绣法,它是既含遒劲内在厚重,又具生活飘逸灵动的苏绣针法,融传统和现代苏绣针法于一炉,似中国艺术之魂;线的艺术、书法有篆隶内在的草书形式,这些都是苏绣针法中有意味的新形式!

  陆彩凤的这幅《十八罗汉》运用一些新的形式,新的手法来表现精美逸动的人物形象,凸显了苏绣的“精、细、雅、洁”,作品给人拙朴简雅、民俗人文、可爱高深、亲切莫测之感。《十八罗汉》作品在2013年11月的“第三届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上获金奖。

  从小生活在太湖边上的陆彩凤对太湖怀有特殊的情感,每当夕阳西下时,放眼望去西下的夕阳染红了半边天空,也染红了波光粼粼太湖水,那些归来的渔船在湖面上形成点点帆影。“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水上有白帆……”。面对眼前的美景,陆彩凤心里曾一次次地哼唱着这首民歌《太湖美》。夕阳、湖水、帆影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能不能用苏绣的丝线来表现出来?为把这壮美的画面转化成刺绣,陆彩凤曾无数次静坐在太湖边的石头上观察夕阳下的湖水光泽、归帆的船影,寻找着创作的灵感。

  在绣制过程中,渔舟采用细平针,远方水天一色采用薄平绣制,整个画面高难度在近处的水波纹上,微风把水面荡起的层层涟漪使用小交叉针绣制,细节部位基本用一到二丝制作。创作时她注重细小的轮廓的处理和色彩的搭配。经过近一年的创作,一幅长118厘米、宽88厘米,名为《渔舟唱晚》的苏绣作出诞生了,在2016年在江苏省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上展出时好评如潮,荣获大奖。

  陆彩凤在刺绣艺术中不断的追求。她在传统苏绣的基础上尝试创新,传统的绣布一般选用绸布,陆彩凤却大胆选用老土布,并在主题表现上将中华书法融进作品,还尝试将甲骨文运用到了绣品中去。她的作品《老土布吉祥长寿桌旗》2018年获“苏工匠杯苏作文创作品征集大赛苏工系列”大奖。

  陆彩凤“以针作画”,绘制精彩人生。她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她背起棚架走上大学的讲台、走进居民社区、老年公寓介绍苏绣。在苏州非遗馆、苏州工匠园的一些民俗展示活动中展示和传授苏绣艺术,她被誉为“背着绷架走天下的绣娘”。2014年央视国际频道也专门报道这位小山村里的苏州绣娘。

  这位从小山村里走出来的绣娘,人们也尊称她为“凤绣娘”。

  (殷建平)

标签:苏绣;彩凤;刺绣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