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八十年代书家精英探寻展(10)肖永录
2021-10-20 21:4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宇  
1
听新闻


金石风雅

——篆书创作有感

□ 肖永录

  文字取象自然,亦即书法出于自然,从文字观到书法观,自然而然,顺理成章,这是书法艺术的象本原则。所谓书法者心法也,学习书法是件具有魔性和让人身心愉悦的事情,书法在黑白表象之下内付着天地之理、人心之情,是天理与人心的融会。书法艺术表达的是内心世界,能够让每个书法人与观赏者一起享受线条之美、空间之美、节奏之美、情感之美。

秦观纳凉诗

  作为一名书法学习者,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面前,我始终希望自己如同一块无形的“海绵”,能够不停地汲取其上下五千年之精深。我在临习书法的路上一直不敢自满。

  我初以小篆入门,进而改习大篆,探寻文字溯源,痴迷于青铜礼器,后转习行楷,往返于魏晋唐宋诸家。暂且不说碑或帖,以篆书为例,在我临创过程中有几处心得,借此窗口,略说一些。

  我对古文字在不同时期的结字造型,即商周早期的图案纹饰夸张特点,到汉金文的隶化特点,进行了一些归纳和临习。

陋室铭

  甲骨文完全是在契刻、简化、草率的实用状态中创造与推进的,没有任何美化修饰的痕迹。甲骨文属于原始状态的纯真,也就是前文所提之自然,在创作作品时必须体会刀刻的特点,但又要避免刀刻中所造成的尖、锐、草率笔画,用笔时要表现出线条的力度、丰富度。

  金文的发展史是从文字学、艺术学两方面同时推进的,文字学的功能化和艺术学的审美化并存。西周金文书法和王室作器风格不一,但总体为周文化及礼乐秩序服务,其金文式样美化者不敷实用,潦草者又失之大雅,从西周早期就开始逐渐明晰粗细匀一的线条式样,在创作作品时用笔逆锋入纸,侧中锋并用,力求线条劲健凝重,古朴而具有“金石味道”,在字法无误的前提下,增加结构的夸张丰富度,使之有趣味有变化。

司马光客中初夏诗

  小篆是古文字的终结。小篆无论是结体之工,形势之方正,还是线条的精细圆整,都极为规范,用笔上也较为谨慎单一,但秦诏量铭书法及至汉代金文都要相对随意些。

  就我的篆书作品,我一向认为,书法创作中楹联样式最难,所考虑之元素甚多,稍有不慎,全篇皆废。我在创作金文对联时,通常根据首字的特点生发第二个字,依次因字造势、因势生姿,作品呈现的无论是字的点画结构还是章法,都是我内心思想及审美需要,最终达到上下联“合为一体”,相融相克又相生。

临还示表

  另外如西周早中期的书写性金文《启尊》《大保簋》《何尊》等彝器铭文章法,再如《爨宝子碑》《石门铭》等一些汉魏碑的文字章法,再及清郑燮的乱石铺街法,其特点字大小不一,参差错落,相辅相成,给了我一定的创作启发,在我的金文条幅作品中时常可见。

  不管书写哪一种书体,都是自己内心之表白,意到笔随,不设成心,感情之流露跃然于纸上。我们的临创书法作品乃至篆刻、绘画,皆可成为风雅之事。

 

宋白牡丹诗

 

永录略说

□ 陈宇

  永录学弟,江左风流,貌温如玉,容清雅而气如秋,颇具云水风度。

  君志于书艺,立身以师训为则,行道唯古风是从。洵洵然,醇儒雅范,恰君子怀玉,形意高远。观其作,笔滋墨润,沉厚隽永,明心见性,入古出新。

节临爨宝子碑

  予尝联:

  宽性精研能入古;

  斋心常戒任出新。

  君以书丹入世,而仗逸致出新,德好古,行惟贞。游艺唯问心性,显微现隐,岂外缘能彻其左右乎?艺道虽艰,却乃践道之常态,唯其难至,故而风光高洁旷达无垠,所谓妙不可言也。夫惟践道于此,去粗取精,去瑕存真。其心事古而意入时,心仪汉晋碑帖,古穆森然,相形于墨,蔚为清风,超然尘外。真所谓“大丈夫能本色,真名士自风流”!

 

  【书家简介】

  肖永录,字子录,宽斋主人,1981年生,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苏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院特聘书法家,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篆隶委员会委员。


 金文诫子书诫外甥书(局部)

  【作品入展】

  2016年江苏省第十届书法篆刻新人作品展获奖

  2016年第二届全国篆书(甲骨文·金文·先秦古文字系统)书法大赛入展

  2017年“第二届江苏书法奖”入展

  2017年“江左风流奖”——江苏省第八届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入展

  2017年纪念王国维先生诞辰140周年——全国古文字书法篆刻大展入展

  2018年兰亭会第五届全国书法跨年展优秀奖


人能我欲甲骨文对联


  2018年全国第二届大字书法艺术展入展

  2018年第三届王羲之奖全国书法展入展

  2019年“江左风流奖”——江苏省第九届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获奖提名

  2020年第六届“四堂杯”书法大展入展

  2020年第三届江苏省文艺大奖·书法奖入展

  2021年第四届“董子杯”全国书法大展入展

  2021年江苏省首届篆隶展入展


标签:书法;金文;线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