柰花盛,微风凉
2021-09-21 19:3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冰言  
1
听新闻

  徐冰言

  假如我变成一株柰花树,只是为了好玩,在褐红的泥土里生根发芽,在暖阳的沐浴下渐渐成长,又在磅礴的大雨下瑟瑟发抖,你会注意到我吗,母亲?

  假如我变成一株柰花树,只是为了藏匿,在火热的夏日里汲取水源,在萧瑟的秋日里枯枝落叶,又在温暖的春日里开放柰花,你会注意到我吗,母亲?

  我会看着你拾着金黄的麦穗,看着你到庭院里纳凉休息,也看着你那瘦弱的骨脊,忙内忙外。你的眼中,是一如既往的专注,我无法唤住你,你也只会在空闲时,对我夸赞一声:“这柰花开得真不错!”

  于是,每当春日花开时,我便会让风儿将这花,带向你窗前。偶尔,会掉落在整洁一新的木桌上;偶尔,会掉落在你无意翻开的书本里,随着淡淡的油墨香,永远陪伴你;偶尔,也会掉落在你的手心,你会好奇地翻看,然后,钻进那小小的珐琅盒……

  看着你喜悦的样子,我不禁也笑了。当你总觉得空中有一阵银铃声时,你会想到,是我在笑吗?

  光阴一点一点地过去,当你仰起头,秀发披散双肩,回首过去时,我便来了。

  我缠着你要一个温暖的拥抱,你便欢喜地给我了。

  鼻翼间,是你的丝丝发香。

  究竟是不是柰花的味道呢?这,便是我要想的了……

标签:母亲;珐琅;沐浴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