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海生:宜兴护堤记
2020宜兴太湖段抗洪有感
2020-09-04 11:4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朱海生  
1
听新闻

宜兴护堤记

朱海生

    春秋吴地荆邑,秦汉设阳羡郡,北宋名宜兴,明代称陶都,时人美誉教授之乡。县治两千两百余年,东坡居士吟诗,悲鸿大师写马,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东濒太湖,南擎天目,西承高溧,北揽洮滆。春品茗岭新茶,夏憇横山竹海,秋收渎边百合,冬赏善卷瑞雪,每临此境,心旷神怡。

    然庚子年夏季,梅雨如注,连月不绝,山洪肆虐,高水入侵。河港漫溢,湖湾腾沸,八十里太湖堤防告急。是夜,风雨兼程,子时抵达,电光车灯,查勘险情。横柑渎百米堤身穿孔,师渎三百米石墙欲倾,坡面撕裂,险象环生。次日晨起商讨,良策六举:夯木桩、筑石袋、封裂隙、截渗漏、整堤坡、填深塘。各方动员,专业施工,千余消防武警工匠奋力。两日,百米建成;五日,三百米竣工,固堤之基。村民姜汤米团,政要慰问嘉奖。

    湖水滞涨,逼近史载极值,浊浪拍岸,大堤力挽狂澜。汛后实施加固工程,铸铜墙铁壁。来年修宜城防洪枢纽,三氿调蓄,客水绕城,百万民众安居乐业,共享小康。云湖福地,月华日精,绿水青山,秀于江南。

    是为记。

编者按今年夏天注定是不平凡的,江苏遇到了一个超长的梅雨期,共发生10轮强降雨,梅雨量是常年的2.5倍。上游来水超多,太湖发生流域性大洪水,连续9天超保证水位!回首抗洪场景,历历在目,感人肺腑。如今,江苏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交出了一份无重大险情、无人员伤亡、无重大损失的优异成绩,江苏“百姓至上保安澜”的理念和做法,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本文作者朱海生自幼生活在太湖流域的江南水乡,大学本科就读于河海大学农水专业,大学毕业后至今35年来,一直在水利系统工作,对“水”有情,因“海”而生,与“水”结缘。图片由无锡日报社提供

标签:太湖.抗洪.朱海生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