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传学:社会治理,“阅读力”不容小觑
2020-07-24 09:1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冯圆芳 于 锋  
1
听新闻

 

双传学(演讲者为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需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时代,也是一个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时代,而阅读恰恰是浸润人生、滋养社会向上向善的力量。

阅读是一种定力,使我们心中始终怀揣稳定的人生“罗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加强读书学习,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连续几年《政府工作报告》都鲜明提出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可见,阅读不再局限于一个人的私生活范畴,而是关系整个社会建设的一种基础性能力。在快节奏、高压力、紧张而喧嚣的社会生活中,当快速浏览网页正在代替书本阅读,不少文化学者如是忧虑:“不希望中国回到孔子孟子的时代,也不希望进入躺在比尔·盖茨与乔布斯怀里看微博与段子的时代。”相比网络快餐,沉潜阅读可以打开你的胸襟、拓展你的视野、增强你的定力,遇见从容淡定、处变不惊、宠辱皆忘的自己,也可以让社会多一些理性、少一些冲动。

阅读是一种提升力,通过阅读,我们得以成为更好的自己。网络上流传这样一句话:你如今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发育史,一个社会的阅读风气标注出社会的精神气候。在一个知识快速迭代、信息大量过剩的时代,我们需要通过阅读来提升自己,在书中与前贤先进对话交流,一同享受精神盛宴、一块纠错人生细节,不断发现人生的更多可能。特别是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很多简单、重复的工作将被机器取代,每个人都需要通过阅读来重新定义自己、充实自己、超越自己。

阅读还是一种传播力,一个民族有书香传播才有精神标注、文化传承,有阅读自觉才有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丘吉尔有句名言:我宁可失去一个印度,也不愿失去一位莎士比亚。可见,阅读作为精神生活的重要方式,其传播的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价值自信与文化自信。越是新媒体蓬勃发展的时代,我们越需要保持丰沛的阅读资源供给侧,越需要把最传统、最文化、最中国的知识精华动起来、活起来、传起来、读起来。在经典阅读与碎片阅读、“深阅读”与“浅阅读”相互补充、交互一体的进程中,厚培社会公众的精神土壤,厚植人民高度的文化自信。作为主流媒体,我们唯有做好阅读与传媒的同频共振,才能实现一个民族对自身文化价值和生命力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才能让一个国家在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行稳致远。一句话,借力阅读,一定能为自信中国赢得文化软实力、构筑文化锐实力、释放文化巧实力。 (记者 冯圆芳 于 锋 采访整理)

标签:文化;读书;人生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