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思亡友
2020-07-19 18:40:00  作者:王慧骐  
1
听新闻

王慧骐

在约六百公里外的邻省的一个小城,此刻已近夜深。我在一间快捷酒店的灯盏下坐着。天很冷,虽无倦意,但也不想出去走了。随手翻一本书,忽就生出几分忧伤,想到了一位已过世几年的亡友。记得他走的时候是在夏季,那天一早我从家里乘了一个多小时的车赶到火葬场给他送行。

他出生在常州武进的一个小镇上,幼时便过继给了伯父母。伯父待他不错,10岁那年送他到无锡城里念书。他很用功,大学考上了北京一所名校,学的是金融。“文革”时毕业时,所以,离校后有几年路走得不顺。先是分在苏北海边的一座农场干体力活,干了好几年才让其专业对口,调至农场附近的县级银行。从最基层的岗位干起,凭借过人的业务才干做到副行长。之后因为一篇颇具见解的阐析彼时金融发展趋势的论文,而引起省行领导的关注。遂作为特殊人才被调入省城,从此迎来他生命中最辉煌的事业上升期。几年内,由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而一步步走到省行副行长的位置上。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他又放弃安逸,做了一回敢吃螃蟹的创业者,主动请缨去一家新组建的商业银行当一把手。这以后,他卧薪尝胆,领着一帮年轻人,吃苦受累,把这家银行做出了影响和品牌。也就在他如日中天的那一段,我因主持一本刊物,对其采访而熟识了他。随后渐成朋友,有过多次较为深入的交流。他早在读大学时便富有才情,写过很不错的诗,在当时北京的报纸上发表。还知道他读书时有过一位恋人,远在广东,毕业后因无法调到一起而致恋情无疾而终。后来在县里工作时经人介绍而结合的婚姻则令其一直郁郁寡欢,除了文化上的差异,妻子还长期患有精神疾病。他最后几年玩命地工作,估计跟他的生活处境有一定关系。结果不到六十岁在一次体检中查出他肝有毛病,这对他打击很大。也正因为此,他才无奈提前退休。

退休后的几年,他克服一切干扰,重又捡起年少时的所爱,写下了一批关于市井人物的素描,和对故乡风情的咏唱。他的诗和散文均如其为人,率真而热诚,充满激情;他还把自己各个时期所写对金融问题研究的论文,逐篇进行修改和补充,编成一部蔚为大观的经济论集。这两本书他热望在生前能够出版,以慰其辛劳的一生。但由于自身多病和家庭的拖累,他却拿不出用于出书的基本费用。一位常年帮助他的刊物编辑,知道他这番心愿后,特地请了长假陪着病中的他,走了好几个城市“化缘”;一些过往的同事或朋友也都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经各方面的努力(也包括我的参与),最后出书的若干环节几乎是在同时间赛跑,所幸的是,终在其弥留之际,两部散发油墨芳香的大书捧到了他的病榻之上。那一刻,我看到了这位已病入膏肓的老友,脸上现出一抹浅浅的微笑。他走的时候年仅 68 岁。

标签:火葬场;郁郁寡欢;刊物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