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倌”保国的农商情
2020-07-19 18:39:00  作者:刘四清  
1
听新闻

刘四清

“猪倌”保国,姓黄,是南京溧水区一个很偏远的小山村黄村人。现在是远近闻名的养猪能手,他以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汗水,在农商行贷款的支持下,创办起了生猪养殖场,年收入不菲。

说起他的致富路,离不开农商行的行业帮扶,为他突破了命运的壁垒。

两年前的一天,天下着小雨,黄保国穿上雨衣正要下地,村主任打电话让他去村委会。来到村委会,村主任指着坐在身旁的中年人说:“这是镇农商行主任,上次你说想贷款养猪的事,今特地将他请来了,主任说会积极支持,今天他来,要询问你一些养猪的打算和规模。”

就这样,黄保国拿到了农商行的养猪贷款。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资金虽然不多,但他从少做起,利用农村青饲料多的低成本优势,再兼科学喂养和管理养殖。

保国虽然农活干了不少,但养猪还是一项不熟悉的事情。一名普通农民,缺少对养猪方面较为科学的经验和技术,真正做起来,其中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猪舍、饲料、环境、营养和疾病控制都要和谐统一,并符合猪的生长要求。最关键的是要提高自己的饲养水平和文化内涵。他通过各种咨询请教,以及参加乡农业服务中心开展的养殖培训认识到,养猪不再是简单的体力劳动,而是科技含量高的行业。于是他对饲料喂养及疫病防治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学习,然后进仔猪。他吃苦耐劳,遇到困难不悲观失望,不气馁退缩,积极进取,努力学习科学养殖方法。以改变传统养殖习惯,靠改革创新观念。

这样在实践中一点一点地积累,缺少经验的黄保国时常和猪睡在一起,细心观察猪的生长发育规律,靠着一股钻劲和一股韧劲,克服了种种困难。经过几年的创业,积累了一些资金和经验,为自己下一步做大做强养猪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他的成功也赢得了村里人的尊重。黄保国高兴地说自己是一名“猪倌”,要把养猪当事业来做。

一名普通农民的养猪之路证明,坚定的毅力、艰苦奋斗的精神是成就事业的基础,干一行爱一行是成就事业的根本保证。

现在,他逢人就说,一路走来,离不开党的富民政策和农商行的大力扶持,对农商行相助的一臂之力这份情,永远也不会忘记。

这时的“猪倌”保国,还有了更高的目标。他打算扩建猪舍,形成规模养殖,并带动村民一起科学养猪,让农村剩余劳动力多一条就业出路,使更多的村民用劳动走上致富路。

标签:养猪;商行;保国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