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多大事
2020-07-19 18:41:00  作者:丁东  
1
听新闻

丁东

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一些伤不起的意外。比如,打篮球、踢足球不小心受伤住院了;比如在马路上两车碰擦了;再比如……“多大事?”南京人的口头禅,立马让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既安抚了内心,又缓解了危机。

一句“多大事?”充满了人生的哲学和智慧,体现了南京人豁达、宽容和洒脱的性格特点和处世之道。

高考来临。对于正处在隐隐焦虑中的千万考生来说,还真应该学学南京人,也来上一句:“多大事?”确实,时过境迁,无论是与古人还是与我们这辈人作比较,今天的高考能算多大事?

说起高考,我们这代人依然心有余悸。其原因在于当年高考录取率仅4%左右。高考是一生中最可遇而最不可求的逆袭机会。激烈的竞争,让多少人落下了“考场噩梦后遗症”。今天的高考,虽远远达不到古人及我们当年“改变命运”的高度,但对于绝大多数考生来说,依然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这从“如临大敌”的考前气氛以及弥漫着硝烟味的励志口号中看得出来。诸如“提高一分,干掉千人”等,一个个雷人的口号,其难掩的真相是,受传统观念左右的高考,在数十年的积淀中,被考生、家长、老师、媒体作了变本加厉的过度解读:仿佛一道门槛,迈过了,晴空一片;迈不过,人生失意。

然而,明眼人都知道,即使炒作得再厉害,任何关于高考的紧张气氛都是人为制造的。过去科举为做官,现在高考为就业。如果说高考真有让你难于承受的压力,那么高考之外难道就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在今天这样一个几乎人人可上大学、个个充分发展的多元价值观社会,高考所承载的内涵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它早已不再是“独木桥”了,只不过是人生的一扇门,走过这扇门,还会有无数的大门为你敞开。没有人因高考而赢得一切,也没有人因高考而失去一切。换言之,“一本二本,本本有用,毋庸强求;重点普通,通通可读,学在人用;考运命运,运运可走,事在人为”。

高考多大事?说穿了,不过是人生态度的一块“试金石”。决胜高考,靠的是一片平常心、二成应试法、三心细耐恒、四分学识智。所谓“无高考,不后浪”,面对这样一场既精彩艳丽又刻骨铭心的“成人礼”,你唯一正确的选项是“只问初心,无问远近;只问勇敢,无问西东”。

普希金说:“一切都是瞬息,一切终将过去,而那过去了的,都会成为亲切的怀念.”是啊,当高考画上句号,当生命有了曾经,所有为高考流过的汗水和泪水,都会真真切切融入到你的骨髓里,生长成你面对未来挑战的勇气和坚强。

标签:高考;大事;南京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