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疆 大医精诚 言恭达再捐书法长卷致敬白衣战士
2020-07-12 20:23:00  作者:通讯员 冯瑶  
1
听新闻


朱旭先 摄

江南时报讯 7月12日下午,江苏省中医院文化巡礼暨言恭达先生书法长卷捐赠仪式在省中医院举行,清华大学教授、著名书法大家言恭达创作的气势恢宏的隶书长卷《大医精诚》节选和“大医精诚”金文书法横批被捐赠给在此次抗疫中发挥中医特色、彰显抗疫成效的江苏省中医院,致敬可敬可爱的白衣战士。这是继今年3月6日言恭达先生向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中医院无偿捐赠100万元善款暨《满江红·白衣天使出征》书法长卷后的又一次义捐。

捐赠仪式上,江苏省中医院党委书记方祝元教授代表医院对言恭达此次饱含深情的墨宝捐赠表示衷心感谢。方祝元表示,中国书法与中医药同属于国粹,文脉同宗同源,相互触类旁通。中医养人,书法养心,书医相彰。《大医精诚》是唐代著名医家、养生家,后世尊为“药王”的孙思邈的传世名篇,其要旨是行医者不仅要医术精湛,更重要的是医德高尚。《大医精诚》千百年来成为中医人行业自律的经典,被誉为东方的“希波克拉底医学誓言”。

自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中医院认真贯彻疫情防控“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重”方针,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第一时间设立发热门诊,1月25日即派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医院共派出五批52名队员驰援湖北,他们战斗在抗疫最前线,不畏艰险,践行使命,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中西医结合,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抗疫之歌。在全院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防治新冠肺炎做到了“零差错”“零漏诊”,医护人员“零感染”,取得了骄人的战绩。中医药抗疫成绩显著,省中医院援鄂医疗队以国家中医医疗队的身份荣获了“全国抗疫先进集体”称号;医院荣获江苏省总工会授予的“五一劳动奖章”先进集体荣誉。

朱旭先 摄

言恭达在捐赠仪式上表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里,医务人员冲在一线,他们是时代的英雄楷模。言恭达表达了其创作《大医精诚》书法长卷的心路历程,战“疫”时刻,抒发家国情怀,讴歌人性光芒,也是艺术“以文化人”“以艺养心”的应有之义。他是在强烈的感动下创作了这幅作品,愿以此与广大医务人员共勉。无论是创作《满江红·白衣天使出征》大草长卷,还是书写《大医精诚》隶书长卷,都是在表达一个艺术家对生命的敬畏,在致敬白衣战士的同时,也书写了自己的家国情怀,记录了时代风云,抒写了大爱情怀。

通讯员 冯瑶

标签:江苏省中医院;精诚;书法长卷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