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海堤第一树 ——蓬蓬树
2020-06-28 20:13:00  作者:源泉  
1
听新闻

源泉

扶海之洲,皋东福地;风物荟萃,如诗如画。接海天于晨曦,沐沧桑之浩瀚,蓬蓬树传古承今,矗立于南黄海之滨、范公堤之南侧。

范公堤原来叫皇岸,北宋天圣年间,盐官范仲淹率民众共治水患,筑起了六百里巍峨长堤,保护了一方百姓,人们为了纪念范仲淹,称其“范公堤”。有诗为证:束内水不致伤盐,隔外潮不致伤稼。

树木葱郁的大堤,宛如一条落于九天的绿色巨龙,从如东沿海穿过,在这条绿色巨龙的脊背上有一棵三百多年的老朴树——当地渔民称之为“蓬蓬树”。

蓬蓬树,传说是当年东海龙王吸水时丢下的一颗神树种子,在此受日月天地之精气孕育而萌芽,成长为20米高的参天大树。据当地政府立的碑文上记载:相传,此树为江南得道高僧于300多年前所栽。因枝叶繁茂,远看蓬松如帐,故称“蓬蓬树”。此树还是当年渔民下海回家的航标。有首当年的歌谣现今还在传唱:“夜里望子午,日瞟蓬蓬树。有了蓬蓬树,家里保平安。”蓬蓬树因此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平安树、幸福树,视之为生命之树。

“蓬蓬”一词,在如东方言中发音为“póng póng”,语调亲切,包含喜庆之意。每到祭祀之日,渔民自发到树下,焚香叩拜,祈求全家平安。它是如东的活古董,更是如东沧海夺田的见证。如东离休教师佘殿曾赋诗一首:

独立海边几百春,历经风雨一腔情。

朝朝迎送渔家子,叶茂根深韵有神。

海浪汹涌,风雨肆虐,历经沧桑的蓬蓬树越发挺拔、苍翠。近20米高的主干,上端曾在一次暴雨中被雷击中而断,至今还留有断枝的瘢痕,但并没有击垮它高大威武向天的精神,不久就在断裂处重新长出新枝,直刺云天。1943年的一天,新四军一师三旅七团路过此地,被汉奸告密,盘踞栟茶的日本鬼子前来围剿,幸好被我军爬上大树观察敌情的哨兵及时发现,一边通知部队转移,一边部署反击,这就是著名的小洋口遭遇战,写入了抗日战史,因此,蓬蓬树又称“功勋树”。在民间还有传说,鬼子和日伪、还乡团多次想砍了蓬蓬树,但每次接近大树时就电闪雷鸣,吓得敌人不敢下手,由此,蓬蓬树又有“霸王树”一称。如东作家协会文学总监陈有清吟道:似拔地而起的一道青峰,如万里长城的一座雄关。

经历了沿海发展的风风雨雨,蓬蓬树仍葱绿如初,成为江苏省从连云港到长江口千里海堤唯一的一棵300年以上的古树。当年,我国著名词作家瞿琮应邀前来如东,为如东创作《东方大港》歌曲时,专程来到蓬蓬树下实地采风,激情澎湃,诗兴大发,专门把“蓬蓬树”写进歌词:海子牛迎送着往来中国的船,蓬蓬树祝福着飘向世界的帆。啊!我迎送往来中国的船。啊!我祝福飘向世界的帆……

飘向世界!在蓬蓬树的见证下,如东沿海,东方深水大港、绿色能源之都、黄海旅游胜地等一张张名片,如潮涌般奔跑起来,江苏沿海一个崭新的新出海口正从这里喷薄而出!

标签:蓬蓬;如东;范公堤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