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抗疫主题美术书法精品展在南京开展
2020-05-06 12:51:00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0年4月30日上午,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江苏省国画院、江苏省美术馆、江苏省书法院承办的江苏省抗疫主题美术书法精品展在江苏省美术馆正式开展。为有效防范人员聚集性风险,本次展览创新采用线上观展、专家导赏等开展方式与传播形式。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标军出席。徐宁、杨志纯、方标军等共同向10位参与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代表赠送书画作品。

杨志纯在展览现场发表了即兴讲话,他说,今年是个特殊的年份,我们共同经历了一场大战,也经历并正在经历着一场大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所有从事不同职业的人们,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助力抗疫,用实际的行动书写大考答卷。全省广大艺术工作者就是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积极投身艺术战“疫”,用充满正能量的作品,向逆行奋战在一线的英雄致敬,为默默奉献在后方的人们点赞。杨志纯说,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今天,我们用特殊的方式,举办这次抗“疫”主题美术书法精品展,目的不仅是展示艺术战“疫”的丰硕成果,而且通过艺术作品表达对国家的挚爱、对制度的自信、对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激励人们砥砺前行。“尽管大家不能来到现场,但我相信,大家通过线上观展,听取专家导赏,同样能感到爱的力量,产生审美的感动、精神的感动、时代的感动。”

展览开幕式由《扬子晚报》网络直播平台“扬子鉴藏”进行线上直播,并同步制作网上展厅VR,吸引更多公众“云观展”。此外还为广大观众带来特别惊喜——邀请中书协副主席、省书协主席孙晓云,中美协副主席、省美协主席周京新两位书画界的“顶流”,对参展作品进行现场点评,以“名家导赏”的形式丰富线上观展体验。专业精当、丝丝入扣的“云导赏”,让线上观众大呼过瘾,现场直播观看量突破118万。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对全国上下应对能力的考验,也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能力和精神品格的考验。“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在省委宣传部指导下,省文旅厅组织开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艺术作品主题创作活动,全省抗疫文艺作品呈现井喷之势。以此次展览为例,共收到应征稿件697件,经评审,170件美术作品、70件书法作品入选(含评委及特邀作品)。

(图为苏州雕塑家朱海祥的雕塑作品:抗疫英雄)

这批作品热情讴歌抗疫前线的战斗英雄,如实记录各行各业的感人事迹,生动描绘“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抗疫图谱。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全部入展作品将无偿捐赠给江苏省美术馆收藏,具有与时代同行、为历史存档的重要意义。我们也希望通过收藏这批作品和未来继续适时展出,能够启迪更多人崇敬英雄、崇尚奉献,敬畏生命、珍惜健康。

标签:雕塑作品;雕塑家;苏州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