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廉”在心中品自洁
2020-04-27 16:57:00  作者:张云飞  
1
听新闻

春秋战国时期,有一位叫闵子骞的人,拜孔子为师,入学时,他脸色干枯,但过了段时间,脸色红润起来。

孔子看到这一变化,觉得奇怪,便问闵子骞是怎么回事。闵子骞说:“我平时生活在偏僻的乡下,看到达官贵人坐在华丽的车上,前后龙旗飘飘,非常羡慕,以至寝食不安,脸色干枯。现在,我受先生的教化,精读做人治国之书,懂得的道理日多,能辨明是非,知道美丑,那些龙旗之类的东西,再也打不动我的心了,因而,心情平和,脸色也就红润起来”。

读书思廉身自洁。闵子骞把自己脸色红润归功于读书明理,读书明理使他找到了自己心中的廉。

读了这则故事,结合当下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无不说明一个简单而深刻的道理:心若无尘人自廉,廉语入心品自洁。

因为“廉”在心中,一个人才不会以身试法;因为心中无尘,心绪才能平静,把住小节,管住欲望,守住底线。

党员领导干部要保持自身的廉洁,首先要保持心灵上的廉洁。“自廉”依赖于“心廉”,“心廉”方能保持“自廉”,无求品自高,守廉行自洁,这是亘古不变的定理。

心中无邪正气扬。古代为政清廉者,深知“非俭无以养廉,非廉无以养德”的道理。走在守廉拒贪的心路上,鲁国相国公孙仪见利思义,嗜鱼不受鱼;包拯深刻认识到“廉洁之官,乃民之表率;贪赃之吏,害民之贼”;白居易的“临官莫如平、临财莫如廉”,都唱出了廉者的高洁情操。他们坚持廉在心中,为政清廉,守身如玉,一介不苟,传为美谈,至今仍值得借鉴。

当今,因为廉在心中,才有了“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陈超英。陈超英进入中建五局工作35年来,始终忠诚党的事业,以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严于律己、刚直不阿,维护了国有资产的安全;生活俭朴、一心为民,与群众建立起深厚的感情,被群众誉为“大姐书记”。

因为廉在心中,才有了“时代楷模”廖俊波。廖俊波入党25年来,始终信念坚定、不忘初心,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他当事不推责、遇事不避难,时刻想着如何让老区人民尽快脱贫增收,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常年奔忙在项目建设、园区开发、脱贫攻坚工作一线,从不利用权力、地位为自己和亲属谋取私利,以良好的形象和口碑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因为廉在心中,才有了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成为对党忠诚、为国奉献的“时代楷模”。

因为廉在心中,才有了永葆初心、献身科研,安于清贫、毕生致力于水稻遗传育种研究的“布衣院士”卢永根。2019年8月,卢永根因病逝世,他将积蓄880多万元捐赠出来设立教育基金,将遗体捐献给医学研究和医疗教育事业。卢永根信念坚定、忠诚如山,用行动书写了让稻香飘遍祖国大地,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身、献出一切的家国情怀。

毋庸讳言,伴随着经济快速增长,社会利益格局呈多元化趋势,在“东风浩荡,春潮滚滚”之时,各种披着美的外衣和隐形消极的东西,以各种形式迷惑并侵蚀着人们的心灵。部分党员干部面对诱惑,倾斜了价值的天平:我辛辛苦苦干到今,怎么就这么一点点钱,而不像那些老板有那么大把大把的钞票?周围的朋友都有豪华别墅,为什么我就比不过人家?也就是闵子骞所说的“龙旗飘飘,非常羡慕”,于是,在这种不正当的攀比中,部分党员干部比红了眼,比花了心,私利蒙蔽双眼,贪欲日渐膨胀,置国家与人民利益于不顾,打开贪婪之门,任性用权,最终受到法律的制裁。

不在小事小节上谨慎,难免在大事大节上不稳。翻阅近年来落马官员的忏悔录发现,其违纪违法的方式手段因人而异,但心已蒙尘,背离初心,心中无“廉”,信念动摇,突破党性原则、道德规范的底线,最终走向犯罪的深渊,是他们堕落轨迹的共同起点。

慎独被古人看作第一自强之道、第一寻乐之方、守身之先务。古往今来,清正廉明都是百姓对为政者的期盼,也是每一位手握权力的官员应该时刻铭记于心的要求。不存侥幸之心,避免误入歧途。共产党员学习古人“每日三省吾身”的精神,把品行高洁作为推崇的最高境界,不论其流于口头,还是缘自内心,只有不断“责己”,见贤思齐,涵养正气,不越雷池一步,才能筑牢拒腐防变这条心路的根基,不至于在“水浸浪击”之下,坍塌下来。

“诗堪入画方为妙,官到能贫乃是清”。意指做官做到自己生活贫困,那才能称得上是清官。在心灵深处消除无止境的贪欲,把洁白朴素的生活留给自己,秉公爱民之清正、志行高洁之清廉、勤政廉政之清苦、人际交往之清雅,这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基本要求。坚守为民务实清廉的底线,养成崇廉尚洁的美德,秉承为民服务的宗旨,让“廉”字常驻于心,我们就会“心情平和,脸色红润起来”。

(作者:张云飞 单位:中建装饰集团纪检监督工作部)

标签:脸色;初心;底线
责编:李云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