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城区实施14项法治惠民实事项目
2022-09-21 21: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皓然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宿城区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的新期盼和新需求,组织实施14项法治惠民实事项目,在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上下功夫,不断提高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安全稳定”上持续发力。为牢固树立安全稳定红线意识,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区住建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等多家单位依法全面履行监督职责,聚焦特种行业、特殊领域、特定场所,打破传统项目固有推进模式,打造“智慧燃气”“码上安全”“舌尖安全”“食药安全”等创新举措。

  在“便民利民”上求实求效。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深入打造“超管”“一件事”、政务公开等体验式功能专区,构建“线上有速度、线下有温度”全方位、多维度的智慧政务服务体系。全面探索“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模式,定制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机,推广法律服务智能咨询、语音视频咨询、在线办理等功能,促进公共法律服务线上线下双融合。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诉讼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以“一次办好”为目标,最大限度精简审批前置要件,解决人民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

  在“社会治理”上深化完善。积极探索“1+3+3”公调对接工作机制,搭建一个 “公调对接”平台,整合“老党员+律师+辅警”三类调解队伍,建立全周期管理、分类调处、教育引导三项工作机制,就近、就快、就急解决群众矛盾纠纷。着力打造“援法议事”进小区“7210”提升工程,将“五治”深度融合,打造共治共建共享的居住环境。大力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工程,加大法律书屋、法治文化主题街区、法治文化公园等民生项目投入比例。

  (张皓然)

标签:人民群众;法治文化;公共法律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