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区司法局“四读”提高民法典宣传实效
2022-06-08 21: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志文 杨梦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南京市江宁区司法局结合第二届“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组织开展“四读”民法典法治宣传活动,切实提高民法典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开展自读,增强自身业务水平。组织201个村(社区)的“法律明白人”和司法所工作人员自读民法典,准确掌握农村常用法律知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事务的能力,有效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参与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农村社会稳定。

  二是开展同读,护航青少年成长。积极开展“护航青春送法进校园”活动,主动走进江宁高级中学、铜井小学、秣陵中心小学等学校,邀请律师与师生一起同读《民法典》,将法治教育与防欺凌教育、青春期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等相融合,引导学生感受法治力量,培育法治精神。

  三是开展领读,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强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以村(社区)“两委”干部为领读者,带领村民学习《民法典》,围绕基层社情民意,开展村民评理议事、民情恳谈,切实落实“四议两公开”,推进区域内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法治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四是开展解读,提升群众法治素养。关注群众热点、难点和法治需求,走进拆迁安置小区单元楼内,解读民法典,突出宣传婚姻家庭、财产继承、侵权责任、老年人权益保障等法律规定,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培育文明乡风、家风、民风,传播社会正能量,真正让他们感受法治温度。

  (陈志文 杨梦莹)

标签:法典;法治;群众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