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区“3+”模式破解基层执法难题
2022-06-08 21: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朱珏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是行政执法的前沿阵地,常州金坛区实施全面清理+持证上岗等“3+”模式,以破解基层执法难题。

  全面清理+持证上岗,破解执法主体不适格难题。严把执法人员准入关,严格执行亮证执法,严禁辅助人员和“第三方”直接进入执法,并清理不符合条件人员。

  绘制图表+统一文书,破解执法流程不规范难题。绘制《行政处罚流程图》,对简易程序、一般程序、听证程序的操作步骤和方法列出详细坐标,再将每一个坐标连接起来,形成一目了然的操作图表,便于执法人员操作。同时,编印《金坛区镇域综合执法格式文书规范指引》,供镇(街道)执法部门参考使用,并建立一整套文书申领、发放、使用、归档、核销制度。

  监督考评+定期通报,破解执法监督不到位难题。今年该区相继建立了《行政执法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审查制度》《行政执法考核奖惩制度》《行政执法季度工作汇报制度》等监督制度。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投诉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并由专员负责处理投诉举报,对投诉举报较多的单位定期通报批评,督促执法单位规范自身执法行为。

  (朱珏燕)

标签:执法;持证上岗;投诉举报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