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阳“333”普法模式营造未成年人成长良好法治环境
2022-06-08 21: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伟 张晓敏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来,泗阳县坚持以“强队伍、创载体、建阵地”为支撑,针对未成年人身心特点,联动多方社会力量和资源,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一是打造专业化普法“三支队伍”。打造普法讲师团,积极组建由律师、司法干警、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参与的普法讲师团,深入学校开展法治讲座及法律咨询,以实际案例、通俗化法规讲解传导法治精神;组建校园普法队,加强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队伍建设,明确校园普法责任、提升学生学法参与度,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在青少年普法工作中的独特优势。截至目前,全县各中小学共聘任了120多名法治副校长;明确普法主体责任,明确法院、检察院、公安、教育、团委等主体青少年普法职责,根据普法依法治理责任清单承担普法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普法合力。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主题类普法20余场次,普法进校园活动50余场次。

  二是开拓多元化普法“三种载体”。紧抓主题普法,以“开学第一课”“新生入学仪式”“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为契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实现普法教育常态化,有效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创新途径普法,坚持寓教于乐,举办全县中小学生“我与宪法”演讲比赛、“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手抄报比赛等开展青少年实践教育活动,走出一条“双向互动”的普法新路子;相互促进普法,开展“我是普法小能手”活动,实现学校、家庭、社会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互相推动、互为补充。

  三是打造体验式普法“三个阵地”。守住校园阵地,认真抓好普法教育的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工作,开好普法微课堂,切实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开辟网络阵地,充分利用“互联网+”,通过泗阳司法行政在线、漫话未成年人保护法、以案普法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法律知识,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打造实践基地,高标准建成全市首个功能齐全、社会效果显著的泗阳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宪法馆、国家安全教育馆,打造多元青少年法治宣传阵地,常态化组织学生开展法治学习,为未成年人普法学法提供多种途径。

  (刘伟 张晓敏)

标签:普法;法治;阵地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