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建立“四大机制”推动行政执法监督出实效
2022-06-06 22:3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郭明妹 尹尚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沭阳县司法局通过建立“四大机制”,探索执法监督管理模式,强力推动依法行政。

  一是聚焦“关键少数”,建立执法主体考评机制。强化法治业务培训,通过建立网上班级,创建法律知识题库,以随机组卷的方式,通知所有乡镇执法人员参加考试,提升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加强对考试结果的运用,将考试情况作为年度法治政府考评的重要依据,纳入目标考核。

  二是强化部门协作,建立县乡协调联动机制。建立健全乡镇与县直部门行政执法案件移送及协调协作机制,加强执法协作。乡镇与县级职能部门建立联合执法协商制度,协商解决行政执法过程中遇到的普遍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协商解决监管中相关问题,协调推进联动执法工作。

  三是深化“三治融合”,建立镇域融合监督机制。深化德治、自治、法治“三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探索实行镇、村、部门“三方联动、柔性执法”模式。充分发挥乡镇司法所、县级业务主管部门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力量,融合主管部门法制人员、人大政协、新闻媒体、律师企业等组建监督队伍,开展案卷评查等监督活动。

  四是规范依法行政,建立执法责任追究机制。强化镇执法科室、站所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梳理年度执法任务,结合法治工作要求形成包含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在内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表,统一纳入镇村两级年度“重点工作清单”和党建工作。

  (郭明妹 尹尚)

标签:执法;法治政府;管理模式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