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司法局联合区检察院揭牌大学生就业法律援助工作站
2022-06-06 22: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周新辉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6月1日,无锡市锡山区司法局联合区检察院在无锡学院举行大学生就业法律援助工作站揭牌仪式,打造法律援助工作面向高层次人才服务新“窗口”。

  “匠心”搭建服务平台,服务领域进一步延伸。调研先行,针对近年来大学生求职被骗、遭遇性别歧视、生理歧视等多发情况,面向辖区大学生就业法律援助现状开展专项调研论证,推动大学生就业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科学谋划,按照省、市关于法律援助工作站规范化建设要求,完善站点工作制度和流程规范,明确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确保将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成为司法行政服务高层次人才的新“窗口”。司检院联动,以大学生就业法律指导为切入点,进一步探索开展社会实践基地、区块链科技实践运用等项目,以品牌化、应用型合作项目推动工作站有效运行。

  “精心”设计服务细节,专项活动先一步开展。紧扣高校毕业季关键节点,开展大学生就业法律指导和风险预防专项活动,通过法治体检、以案释法、集中观看法治宣传片等形式,助力大学生防范就业风险。紧扣大学生就业新变化,部署开展大学生灵活就业法律服务专项活动,为新业态背景下大学生灵活就业、自主创业等情况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助力维护大学生合法权益。紧扣学院法学专业课程设置需要,开展法律实践专项授课,由法律援助专家律师围绕求职陷阱、职场暴力、劳动维权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法律解读,助力提升大学生法律素养。

  “用心”提升服务品质,人才队伍快一步培育。建设大学生法律援助志愿者团队,引导学院遴选法律类专业大学生参与法律援助志愿活动,面向学校和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开创法律援助公益活动新起点。组建大学生就业指导法律援助专家律师团,组织市、区名优律师定期在法律援助工作站坐诊值班,及时解答大学生校园贷、电信诈骗类法律咨询,提前介入大学生法律援助申请。打造特色法治宣传“青年战队”,政校共建培养法律辅助人才,紧扣“12·4”国家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月等节点联合举办各类法治文化活动,引导增强全民法治信仰。

  (周新辉)

标签:法律援助;大学生就业;法律援助工作站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