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司法局法治“三化”情暖民工
2022-01-17 20: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栖司宣 张忠发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不断增强农民工群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南京市栖霞区司法局积极开展情暖民工服务活动。

  “定制化”服务女性农民工。随着城镇化加快发展,原在农村务农的女性也不断涌向城市寻求发展,给法治服务女性农民工带来了新的课题。区法援中心为此配备法援名优律师及专职女性律师,为女性农民工提供“定制化”优质高效、贴心暖心服务。法援名优律师茆海宁依法成功为农民工马女士维权,马女士特意为茆海宁制作一面锦旗以示感谢。

  “精准化”维护农民工权益。农民工维权从追讨被拖欠的工资待遇向社保、医保等领域延伸,提出的法律诉求也更多元化多样性,法律依据也越来越明确。区法援中心专门成立“农民工维权”办案小组,妥善应对农民工维权多元化的法治需求,认真审核农民工讨要工资、社保、医保等维权诉求,认真释法析理、解疑答惑。全面畅通“绿色通道”,农民工只要凭借户口簿或者身份证等材料,即可享受法律援助讨要工资、社保等服务,如材料不全,可先受理,后期补交,依法“精准化”服务好农民工群体。

  “扩大化”服务农民工家庭。农村空心化的走向越发明显,教育等资源持续向城市收拢,农民工为子女有良好的学习教育环境,将子女带入城市务工地,边打工边培养子女读书,可谓一举两得。近来携子女来宁的农民工数量也呈现增加趋势。栖霞区司法局充分发挥“栖事宁人”个人调解室联盟的联动优势,聚合法律资源,调动广大调解员广接地气、人地两熟的主动性积极性,多方帮助农民工子女读书求学。调解员郭凤萍多年来倾情服务农民工及其子女,帮助他们化解矛盾纠纷。

  (栖司宣 张忠发)

标签:农民工;农民工群体;农民工维权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