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加强社矫对象精神健康教育
2021-08-11 20: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延将 程露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宿迁市积极探索创新社区矫正对象精神教育工作,通过引入社会力量开展精神健康教育,培养工作队伍,强化基地建设等,切实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取得了较好成效。

  加强精神健康教育队伍建设。鼓励引导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积极报考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切实提升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水平。目前,全市社区矫正工作队伍共有心理咨询师7名、社会工作师34名。邀请资深心理咨询师就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的心理健康、防卫心理、疏导话术、犯罪原因分析等方面,对县(区)执法人员和专职社工进行专题培训,并结合在工作中遇到的案例开展现场教学,切实提升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队伍的精神健康教育业务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已举办精神健康教育专题培训28场,参训工作人员达1200余人次。

  加强精神健康教育基地建设。为最大程度引导社区矫正对象正确树立三观、顺利融入社会,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精神健康教育基地建设,全市已建立社区矫正中心7个,分中心6个,公益活动基地106个,就业基地88个。按照精神健康教育要求,配备心理咨询师,定期开展活动,全市在册2531名社区矫正对象每月确保接受至少一次心理健康教育和法治教育。建立一批特色心理教育和危机干预服务基地,目前,已利用各类教育基地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党史教育、法治教育课220余场次,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320余人。

  加强精神健康教育品牌建设。建设单独矫正品牌。针对社区矫正对象年龄、性别、心理特点和身心发育等特殊情况,实行单独矫治,给予身份保护,进行不公开矫正宣告,对矫正档案严格保密,目前,全市共有单独矫正对象52人。建设五彩阳光教育品牌。联合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教育局、志愿者队伍等,打造“五彩阳光”精神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室,提供社会调查、心理疏导、观护帮教、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矫治以及合适成年人到场、亲职教育等社会服务。建设互帮共建品牌。加强与洪泽湖监狱、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合作,实行部门联动,成立未成年人观护基地,为未成年人提供专业心理修复及普法宣传。

  (陈延将 程露)

标签:健康教育;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咨询师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