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警方破获系列网络涉枪案 抓获17人 追缴枪支22支
2021-07-22 17:2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应学良 王野  
1
听新闻

  “我是不是把枪找给你,你们就不抓我了……”盘某成居住在广西防城港市,对枪支十分感兴趣,于是在网络某平台购买钢管、弹簧、撞针等物品,非法改装了一只火药枪。然而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会被千里之外的徐州警方盯上。

  今年4月,徐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立足网络购物及二手交易平台,将管材、枪托、撞针、射钉等五金配件买卖交易信息与非法组装、改装枪支的犯罪行为相关联,在海量的数据中筛查涉枪犯罪线索,最终根据行为人购买枪支配件的数量、频次确定了多名疑似涉枪人员。该局坚持“枪案必破、枪线必查、枪源必追”原则,迅速成立专案组,奔赴广西、云南、贵州、四川等多省对涉枪线索进行逐一核查。

  6月22日,民警在广西找到盘某成,立即开展实地调查。据盘某成交代,他在网上购买相关五金配件,自行组装枪支,并将枪支藏在深山里。在盘某成的带领下,办案民警在草木丛生、道路泥泞的深山里徒步2公里,最终在一处悬崖边的大石下发现了藏匿的1把自制枪支,以及1000余发射钉弹。

  “这类自制枪支使用黑火药、高压气体作为动力发射射钉弹、铁砂、钢珠、铝弹头等,看起来较为简单粗糙,但杀伤力一点也不弱……”徐州公安鼓楼分局刑警大队一中队长马涛介绍,这些非法组装的枪支一旦流入社会,极易引发严重暴力案件,给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带来严重危害。截至7月初,该局共抓获涉枪犯罪嫌疑人17名,追缴非法枪支22支、子弹3000余发。

  (应学良 王野)

标签:枪支;徐州;枪案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