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公安“硬核十条”深化社区警务改革
2021-06-14 17:2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鸣阳 应学良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6月3日至4日,徐州市公安局在睢宁县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深化社区警务运行机制改革现场会暨全市派出所所长论坛,全面总结徐州公安机关“梳网清格”工作经验,通报并解读《关于创新加强社区警务工作十条意见》(以下简称《十条意见》)。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鲜明导向,扎实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徐州建设,努力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社区警务工作目标。”徐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巧全介绍,徐州市公安局党委对深化社区警务机制改革、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制定《关于创新加强社区警务工作十条意见》(以下简称《十条意见》),明确了加强新时代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总体思路。

  《十条意见》明确,要全面强化“梳网清格”理念,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基础优势,围绕管理实有人口、掌握社情民意、组织安全防范、维护社区秩序、服务辖区群众五项职责任务,将网格内“不放心的人、存隐患的物、有风险的事、有异常的信息”梳理干净、治理彻底,以一个个网格、一个个社区“小平安”累积全市社会“大稳定”。

  在加强顶层设计、组织领导以保障社区警务高质量发展方面,《十条意见》指出在市县两级治安部门成立基层基础管控中心,负责社区警务工作规划设计、政策制定、业务指导、信息研判、任务交办、检查督导、考核评价,同时协调联动政府相关部门,合力推进“梳网清格”,协调解决社区警务问题困难等。

  对于建设特色化新型警务室,《十条意见》规定实行警务室和社区居(村)委会合署办公,有条件地方实行警务室、网格员室、调解室“三室合一”,鼓励社区民警、辅警、网格员驻社区;推进智慧安防社区建设,2021年全市智慧安防小区覆盖率、停车场车辆信息接入率不低于60%,2022年实现全覆盖;开展“无事街道(镇)、无事社区(村)”创建;打造“一室一品牌”,做到“我的社区我做主”,实现社区警务工作价值最大化。

  《十条意见》还就壮大社区警务工作力量、推进警格网格深度融合、提升社区民警能力建设、落实经费装备支撑保障、建立机关支援社区机制、科学评估社区警务质效、晋升奖励倾斜社区民警等工作机制进一步进行明确。

  “创新加强社区警务工作十条意见很‘硬核’,为基层派出所全力做好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指明方向、理清思路,让广大社区民警干有方向,忙有奔头!”参与派出所所长论坛的云龙分局黄山派出所所长刘开孜表示,秉承“梳网清格”理念,黄山派出所先后15次联合街道、城管、消防等部门对辖区全部小区开展拉网式“梳清”,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逐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自2020年以来,徐州市公安局不断深化网格化社会治理“梳网清格”实践,将全市科学划分为1194个“警格”,配齐配强1024名社区民警和2927名社区辅警,充分发挥社区民警全部进入社区(村)班子的组织优势,实现与9570个综治“网格”紧密融合、无缝对接。徐州公安先后涌现出“全国先进工作者”金晓婕等一批优秀社区民警,2家派出所被江苏省公安厅评为“学习枫桥经验优秀派出所”,4名社区民警获评“李树干式派出所民警”。

  (张鸣阳 应学良)

标签:社区警务;社区民警;警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