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减控增优”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
2021-06-14 17: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郝钱慧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如皋市司法局发挥人民调解工作优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网格当好“四大员”。

  通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及时向网格内居民群众普及疫情防控、防诈反诈知识,调解员可以利用调解过程加强宣传、释法明理,提升群众法律意识。注重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开展便民服务,收集网格内居民群众的服务需求和诉求事项,根据需求事项类型,实行直接办理或提供代办服务。

  结合基层司法所人员少、工作量大、处理重大矛盾纠纷力量单薄的实际情况,两个镇(区、街道)整合一个调解小组,实行重大矛盾纠纷区域协作制度。矛盾纠纷发生涉及多个镇的,由涉及的镇(区、街道)联动调处,共同化解。市调处中心工作人员全面下沉基层,每人挂钩联系固定的镇(区、街道),参与到镇(区、街道)、村居重大矛盾纠纷、疑难复杂纠纷化解中去,实现司法所由“单兵作战”转变为“共同作战”,高效解决矛盾纠纷。

  吸纳五老、乡贤等加入调解队伍,建成一支实力强大的调解队伍;开展多样化的专题培训,通过市、镇两级分别举办各类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班,组织开展法律法规、调解实务技能集中培训,并通过试卷测验、知识竞答等形式,检验学习成果,切实提高调解员业务能力。同时强化经费保障机制,严格绩效考核,将考核结果和工资、奖惩挂钩,激发调解员工作热情。

  (郝钱慧)

标签:调解;网格;重大矛盾纠纷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