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公安局探索实施处分决定宣布 助推教育整顿工作有序开展
2021-06-11 18:38: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镇江市公安局、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有效协调、共同答题,针对以往处分执行“仪式感”、警示教育“精准度”、以案促改“延展性”三个不足问题,结合“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探索实施党纪政务处分公开宣布,明确对市区公安机关受到处分的民警,一律由派驻纪检组到发案单位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会上由纪检组宣读处分决定;市公安局人事部门宣布处分影响事项;受处分民警本人表态发言,其他党员代表交流发言;案发单位党组织和纪检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就落实“两个责任”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剖析;纪检组视情现场发放“两个建议”;纪检组组长以案释纪、授廉政“微党课”,宣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组织全体人员进行警察廉政宣誓,通过“科普课”“实境课”“督导课”三课合一,推动处分执行到底到边、教育整顿有序开展。

  以处分宣布打造党内纪律规矩的“科普课”,切实维护了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推动处分宣布制度化。坚持以法治思维开展宣布工作,严格遵照《纪律处分条例》《政务处分法》相关条款规定,以市公安局党委名义出台了《镇江市区公安机关党纪政务处分决定宣布实施办法(试行)》,制度化开展宣布工作。注重宣布方案个性化。按照精准定制原则,在每一份处分决定作出后的20天内,由纪检组统筹受处分人员层级身份、警种岗位、违纪类型、性质影响“四要素”,制定宣布会方案,由发案单位召开宣布会。目前已督促5个分局警种支队召开宣布会6场次。彰显宣布现场严肃性。宣布会现场悬挂党旗或国旗,全体参会人员着制式警服、佩戴党徽,并开展宣誓,确保宣布现场的庄重严肃。

  以处分宣布打造精准警示教育的“实境课”,推动实现了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宣布范围灵活调控。坚持以公安机关党支部和基层党委为基础宣布范围,视情灵活拓展,力求教育效果最大化。宣布会还同时对教育整顿“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具体政策、纪法条款、民警处分量纪标准等进行解读,让全体人员通过“懂纪”更好“遵纪”,推动“写在纸上的教训”成为“刻在心间的敬畏”。教育整顿以来已有400余人通过参加宣布会受到了精准警示教育。纪律温度充分彰显。不一味追求震慑,也充分体现温度,宣布会召开前由纪检组与受处分民警开展“面对面”谈心,掌握思想动态,做好释纪释法;会后及时开展回访教育,帮助民警与过去“做个了断”,放下包袱、轻装“奔跑”。通报利器充分运用。坚持“具体个案区域宣布”与“所有案件全域通报”相结合,在“一处分一宣布”的基础上,每年对市区公安机关所有立案案件、不定期对虽未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但违纪违规问题警示效果好的案例,在全系统公开通报。教育整顿期间对2020年市区公安机关18名受处分民警具体案情、违纪种类、处理档次逐一点名通报,在市公安局引起强烈反响。

  以处分宣布打造管党治警责任的“督导课”,一体压实了发案单位“两个责任”。一方面,市公安局党委带头履行好主体责任。每次宣布会召开前,市公安局主要领导都与纪检组组长充分沟通、交换意见,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市公安局分管副局长一同参加分管部门宣布会并提纪律要求,落细落实“一岗双责”。另一方面,压紧压实了各级公安机关党组织和纪检组织“两个责任”。坚持将处分决定宣布会与落实“两个责任”剖析整改会同步召开,宣布会上受处分民警所在单位党组织书记和纪检部门主要负责人就案件背后、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薄弱环节进行剖析,并提出整改措施。对于教育整顿期间发出的三份“两个建议”,纪检组都要求在两个月内落实整改到位并组织开展“回头看”,压实责任、掌握进度,形成闭环、确保收效。

 

标签:处分;公安局;民警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