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司法当好“三大员”为企业提供法治保障
2021-01-27 21:2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徐州沛县司法局为稳定企业生产、留工守岗,通过当好“三大员”,充分发挥司法局职能优势,为企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做好“宣传员”。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人员深入辖区外地务工人员集中的建筑工地、工业园区、中小微企业等农民工集聚地,设立宣传咨询台点,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解答政策咨询等方式,宣传防疫法律法规及外地员工就地过年相关优惠政策;通过两微一端、网络平台转发政府疫情期间相关政策,发放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和《给务工人员一封信》,引导企业做好留工稳岗的保障工作。累计发放宣传资料4800余份,解答咨询150人次。

  当好“服务员”。根据留工稳产的务工人员的法律需求,全县7个律师事务所、12个法律服务所、各个法律援助站点全天24小时值班,畅通法律援助服务“绿色通道”,全力为讨薪维权提供法律服务。对维权案件实施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的原则,简化受理程序、缩短审查时间;对一些经调解、判决已生效,但未执行到位的工伤及欠薪案件督促履行或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确保其合法权益。

  当好纠纷“消防员”。充分调动网格内的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司法所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中小企业、困难企业、建筑施工业、加工制造业、餐饮服务业进行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同时加强与留工人员权益密切相关的用工合同签订、劳资、损害赔偿等矛盾纠纷的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苗头隐患分类梳理,建立台账,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制定个性化、多元化的法律解决方案,掌握主动权。对于排查出来的群体性拖欠工资矛盾纠纷,做好研判预防,制定化解方案,选派优秀律师、调解员及时介入,使问题得到及早处理,避免引发群体性讨薪事件。

  杨艳

标签:司法局;矛盾纠纷;务工人员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