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司法“5+5”模式 助力疫情防控屏障再升级
2021-01-13 21: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戴莹 蔡诗瑶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临近春节,南京市雨花台区司法局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围绕法律法规宣传、特殊人群管控、矛盾纠纷调解、冷链食品安全、网格常规巡查等五项工作,严格落实冬春季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主动打好疫情防御战。

  “线下+线上”,法治宣传到个人。结合党员组织生活、居民议事会等社区活动载体,现场发放防疫宣传折页,为社区老年人演示“苏康码”“通信行程卡”的操作方法;运用64个社区法润民生群、295个业主微信群,持续推送疫情防控常识,引导居民注意自我防护,倡导非南京籍人员选择本地过年。

  “防控+教育”,重点人群重管控。对全区260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逐一排查,掌握了解本人和近亲属是否接触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严格请假制度,规定非正当理由、无特殊情况一律不批准外出;强化疫情防控警示教育,定时定人定点开展见面教育,讲解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

  “视频+调解”,矛盾纠纷巧化解。发挥互联网的智慧、移动便捷优势,推广雨花“慧调解”模式,利用微信在线视频、江苏微解纷小程序等互联网在线调解平台,视频连线双方当事人,从矛盾基本情况、法律规定入手,为双方做好释法明理工作,远程化解矛盾纠纷,使矛盾纠纷当事人足不出户达成调解协议,切实保障矛盾纠纷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效减少人员流动。

  “执法+检查”,冷链安全有保障。区市场监督局和各街道执法大队,出动防疫检查人员189人次,检查农贸市场126家次,商场超市61家次,餐饮单位294家次,经营户260户次;配合疾控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冷链食品(含包装物)样本135份、环境样本248份、从业人员样本329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加强冷链食品监督检查,对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依法查处。从入库流程、作业规章、人员培训、消毒措施等各个环节严格把控,切实降低疫情通过冷链环境传播的风险。

  “商户+家庭”,网格巡查无遗漏。借助网格巡查,对全区618个综合网格内的商业超市、酒店旅馆、农贸市场、九小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走访,督促负责人规范经营,做好测温、亮码通行、消杀、保持“一米线”防控距离等防疫措施;查看药店的止咳、抗菌素、抗病毒等药品出售登记记录,询问口罩等防疫物资储备情况;深入居民小区,摸排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来宁、回宁情况,督促物业对外来人员核查“苏康码”和“通信行程卡”,主动询问行动轨迹和身体状况,坚决防止冬春季疫情反弹。

  雨花台区通过优化运行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加强舆情引导,为广大群众筑牢健康屏障,为人民群众营造平安、祥和、欢乐的新春氛围,为雨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戴莹 蔡诗瑶

标签:网格;疫情防控;防控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