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草场门站“艺”起相遇
2023-01-30 20: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1
听新闻


草场门站“艺”起相遇

  作为轨道交通的重要枢纽,地铁站承载着许多市民的行色匆匆。今年新春期间,南京地铁4号线草场门站一改以往的淡然素净,裹上了文化气息浓郁的新年装,让进出站的市民不觉放缓脚步,在抬眼间撷取盎然春意。

  名家书写的春联包裹根根立柱,百幅玉兔版画陈列站内长廊,传统艺术交融时代元素,给人以视觉与心灵的双重震撼。正月初八,江南时报记者来到草场门站4号口,聆听来往乘客及地铁相关工作人员邂逅、拥抱这一方红火天地的独特感受。

  深长的电梯源源送来进站市民,姿态各异的版画兔一只只跃现,成为他们眼前的惊喜。70岁的金老先生经过艺术长廊时,一边走一边留神欣赏。“这很‘南艺’,艺术氛围浓烈!”金老先生退休前是河海大学一名老师,他告诉记者,平日他喜欢步行和骑单车,很少乘坐地铁,当天因需要到特定站点办理证件才踏进地铁站。“第一次看到这种创意展览,进站感觉很惊喜。” 金老先生说,这场景与新春时节相应,与南艺站点相称,扬传统又接地气,圆满而和谐。

  在站内一拨又一拨走马观“画”的身影中,停留在“版画墙”下细细观摩的小秦显得宁静而特别。她指着墙上色彩鲜艳的版画《吉祥兔》,向记者诉说对该作品的喜爱,“透过图片,能感受到版画背后的刀工与质地。”21岁的小秦目前在国外读护士专业,她说,在返校前的最后一天,途经草场门站,欣赏到艺术展,也算是意外的收获。

  小刘是一名站厅巡视员,在地铁站工作三年,半年前被调到草场门站。虽然已经习惯了站厅规整而“冷冰冰”的四壁,小刘很开心今年能在工作中享受浓浓的年味。“每天早上从车控室开门出来,满眼便是红色,一天的工作在祝福和喜庆中开启,心情自然不一样。”他说,对联和版画的红火装饰,为草场门站增添了暖意。

  坐在客服中心室内的小郭,不时为前来寻求帮助的乘客解答问题、处理事务。谈到南京地铁挂春联,他说:“今年这场隆重的艺术装饰为站内聚集了不少人气。乘客经过这里会停下来拍照,很多书法爱好者尤其是老人,都喜欢在柱子前读联、观摩书法。小朋友喜欢在长廊里看画,还有很多年轻人拿出手机扫墙上的福字……”他觉得,老少皆宜,是这场地铁艺术展最了不起的地方。

  (江南时报记者 张雅倩)

标签:草场;版画;地铁站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