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疫情防控中的“环卫防线”
2021-08-05 21:5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杜立明  
1
听新闻


构筑疫情防控中的“环卫防线”

  江南时报讯(记者 杜立明发白的双手,颤抖的双腿,防护服里浸泡在汗水中的衣服……结束了一天在隔离点的消杀工作,30多岁的王修晓放下沉重的消毒设备,脱下密闭的防护服,深深地呼吸了几口新鲜空气,让汗水浸透的身体放松一下。

  南京玄武环境集团玄环公司负责玄武门等街道公厕、垃圾中转站的保洁和消杀工作,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人已经连续十几天奋战在辖区的街头巷尾。李大庄是这儿的负责人,今年49岁,2001年从事环卫工作以来,第一次遇到这种重大突发事件。“我们从早晨7点开始,一直忙到晚上11点,除了要对辖区进行保洁外,还要配合有关部门,在防疫点进行体温检测、规劝佩戴口罩等工作,一天站下来,十分辛苦。”李大庄说,他和不少人还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为疫情防控多出一点力。

  王修晓是全国劳模,和李大庄一样,也加入了志愿者行列,承担起隔离点的消杀任务。“要背着设备,穿着防护衣,整个人被捂在里面,很耗体力。由于高温、潮湿,身上都起了痱子。不过看见医务人员比我们更危险、辛苦,我们吃点苦,也没有什么可计较的。”王修晓说,为了不留下一处防疫空白,他必须在辖区内来来回回走好几个回合进行检查、消杀。

  风雨兼程路,共抗疫情时。南京火车站,周杰和他带领的20多名保洁人员责任重大。这里是南京的窗口,每天进出旅客的生命安全比什么都重要。车站办公室、候车大厅、二层平台都是他们的保洁范围,和往常不同的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的主要工作是环境消杀,保洁员一直“生活”在84消毒水中,一天下来,胃口都受到了影响。

  肩上的担子很重!这里有核酸检测点,环卫工人还要对核酸检测点的垃圾进行督导分类,并且做好保洁工作。“一线保洁员冒着病毒入侵的危险,默默坚守岗位,坚决守好疫情防控的‘环卫防线’。”周杰说,不仅要让窗口地带干净、卫生、整洁,同时也要为防控疫情出力。

  马妍带领的园林养护团队负责和平公园广场和鼓楼广场的园林养护工作,前不久他们刚刚与台风“烟花”打了一场遭遇战,现在又投身于疫情阻击战中。

  除了对树木花草进行正常养护外,另一项重要任务是对广场空间进行消毒杀菌,防止病毒的孳生和传播,全力落实、落严、落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他们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的困难,几个人连轴转,加大废物箱巡回保洁和消毒力度,“定时+及时”清洁消毒,还经常规劝过往行人正确佩戴口罩,默默坚守窗口地带,为疫情防控助力。

  垃圾运输的快速运转、不留隐患,彻底消除各类病媒孳生地,最大限度地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环卫工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他们的每一滴汗水,都将被这座城市深深铭记。

标签:疫情防控;防控;环卫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