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述的红色故事:焦裕禄用一根棍子顶着肝部
2021-03-19 10:56: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深情讲述红色故事。新时代学习工作室整理了其中一些,供网友学习参考。

  ★焦裕禄同志肝癌晚期仍坚持工作

  2014年3月,习近平来到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参观。

  【习近平讲述】

  1966年2月7日,《人民日报》刊登了穆青等同志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我当时上初中一年级,政治课老师在念这篇通讯的过程中多次泣不成声。特别是念到焦裕禄同志肝癌晚期仍坚持工作,用一根棍子顶着肝部,藤椅右边被顶出一个大窟窿时,我受到深深震撼……

  我们这一代人都深受焦裕禄精神的影响,是在焦裕禄事迹教育下成长的。我后来无论是上山下乡、上大学、参军入伍,还是做领导工作,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

  ——2014年3月,习近平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谈到

  背景资料

  习近平曾在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于1990年7月15日填写、并在7月16日《福州晚报》上刊登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词:“中夜,读《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是时霁月如银,文思萦系……

  魂飞万里,

  盼归来,

  此水此山此地。

  百姓谁不爱好官?

  把泪焦桐成雨。

  生也沙丘,

  死也沙丘,

  父老生死系。

  暮雪朝霜,

  毋改英雄意气!

  依然月明如昔,

  思君夜夜,

  肝胆长如洗。

  路漫漫其修远矣,

  两袖清风来去。

  为官一任,

  造福一方,

  遂了平生意。

  绿我涓滴,

  会它千顷澄碧。”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 姚茜整理)

标签:焦裕禄;同志;肝癌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