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亮税收“细账”彰显经济活力
2021-03-18 20: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建朋 通讯员 苏水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十三五”期间,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2021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三个万亿级台阶,由7.13万亿元跃升至10.27万亿元,人均达12.5万元,居各省、自治区之首。翻看税收账本,江苏经济又有哪些发展亮点?日前,江苏税务部门集中发布一批税收数据,精准透视2020年江苏经济发展脉络。数据背后、升降之间,彰显出江苏经济发展的良好韧性和稳步复苏的向好势头。

税收降幅逐步收窄

地方财力稳步提升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江苏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14064.5亿元,顺利完成财政预算安排的地方级税收收入预期目标。

  从全年走势看,受疫情和减税翘尾影响,2020年前4月税收大幅下降,随着疫情平稳和经济复苏,自5月起税收收入连续增长,全年税收降幅逐步收窄至-0.1%,全省经济发展显现良好韧性。

  记者了解到,2020年江苏税收降幅低于全国3个百分点,优于全国大部分地区,税收收入占全国比重为9.3%,税收规模位列全国第二,地方级税收占税收总收入比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显示出全省地方财力的稳步提升,税收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职能作用持续发挥。

  地方财力的提升得益于传统优势的稳定发挥和新兴动能的快速成长。透过税收数据可以发现,江苏制造业税收占全国比重为12.9%,依然处于全国领先位置,优势产业装备制造业继续保持良好态势,税收同比增长1.7%,第三产业税收占比持续提升至52.3%,信息技术服务业务、科学研究和科学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税收增长较快,为拉动全省经济稳步复苏和向好发展贡献了内生动力。

减税降费持续降负

创新活力不断提升

  减税降费依然是2020年经济工作的关键词。“及时雨+组合拳”减了企业负担,提升了市场活力。

  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2565.7亿元,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助力转型成效凸显,制造业减税降费规模最大,共实现减税降费870.3亿元,占减税降费总额超三成。专项减缓涵养税源,中小企业占比最高,中小企业减税降费2085.2亿元,占全部减税降费总额超八成。精准帮扶重点群体,民营企业受益明显,实现减税降费1590.4亿元,占比62%。

  “减免税费3000余万元帮企业度过了最困难的日子,随着消费市场逐步好转,销售收入持续增长,很快跨过10亿元大关。‘胜帆’二期项目完工,还能新增产值15亿元。”为顺应5G时代高频传输环境带来的需求变化,江苏传艺积极开展中高端芯片线路板的研发和生产,财务负责人徐登棉表示,转型“智造”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减税降费政策疏通了企业发展的源头“活水”,坚定了转型信心,助力实现制造企业跨越式发展。

税费占比明显下降

销售收入回暖提升

  税收大数据显示,企业每百元销售收入负担的税费同比下降12.8%,其中受疫情影响较重的餐饮业、住宿业分别下降40.6%和34.5%,实现了纳税人普遍受益,税费负担明显下降。

  减税降费红利的深度释放,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使企业有更多资金用于研发创新,创新动能也随之不断释放。数据显示,全省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316.61亿元,同比增长21.13%。在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下,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盈利能力明显提升。2020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7%,其中制造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2.8%。

  得益于税费负担减轻和经济逐步复苏,江苏企业生产经营形势逐季向好。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开票销售一季度受疫情冲击同比下降15.9%,二季度由负转正增长11.3%,三季度保持回升态势增长13.1%,四季度进一步提速增长13.8%。2020年全省开票销售同比增长6.3%,开票销售位列长三角区域内第一。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建朋 通讯员 苏水

标签:税收;减税;江苏
责编:滕方